全国“长寿地图”出笼 甘肃位列倒数第二

2015-10-22 来源:兰州晨报 浏览量:

  中国甘肃网10月2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首席记者 崔亚明)10月21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传统的重阳节。中科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环境与健康研究的王五一绘出一幅“长寿地图”。研究发现,我国长寿老人的分布表现出明显的地理聚集性,排名前10位的大多集中在南方,其中,海南以29.46排名第一,而我省名列倒数第二位。

  据了解,长寿指数是综合90岁及以上人口占65岁及以上人口的千分比,它反映地区的长寿水平。从长寿指数来看,排名前10位的大多集中在南方,其中,海南以29.46排名第一,其次是上海、广东、广西、福建、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东北和西北省份排名较为靠后。我省长寿指数为8.07,在31个省区中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青海省。

  据分析,这些长寿区年均气温大多温暖,年降雨量充沛,大部分地区河网密布,空气湿度较高,日照充足。这些因素构成了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的特定条件。

  长寿老人多集中分布于丘陵山区,那里工业、噪声等污染较少,加上植被茂密,空气富氧离子含量高。很多疾病是由于水摄入不足引起的。水多的地方,人也容易长寿。而东北和西北地区冬天寒冷漫长,气候变化剧烈,空气干燥,因此长寿老人偏少。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