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锻压研发的果园防霜机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2016-12-21 来源: 浏览量:

  12月20日,记者从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该集团公司研发的FSJ系列柴油发动机驱动和FSJD系列柴油发电机驱动型果园防霜机,经过在甘肃省白银、陇南、平凉、天水等地两年多时间的果园推广与使用表明,该防霜机防霜减灾效果明显,各项指标经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机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联合鉴定,其成果已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

  秦州区关子镇刘家湾村一位姓刘的果农告诉记者,2013年,自己的十几亩苹果、樱桃园遭受霜灾,偌大的果园才采摘了三小筐果子,连自己吃的都不够,去年,在霜冻发生期使用了防霜机后发现,苹果、大樱桃不但没有因灾减产,而且果树的坐果率比2013年还提高了三分之一。

  “近几年春季霜冻灾害把当地果农都害苦了,严重时全园绝产。每次霜冻一来,果农在果园里生火、烟熏、办法想尽了,但效果都不明显,自从安装了果园防霜机,果园年年都增产增收,再也不用为霜冻担惊受怕了。”麦积区南山万亩苹果园协会会长武正权对记者说。

  天水市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果园防霜风机项目部主任刘民祥介绍,果园防霜机作为调节果园果树周围空气温度、湿度的农用机械设备,其工作原理就是采用物理扰动的方法将果树外高层空气与果园内部空气进行扰动,从而达到增强果树通风效果和温度调节的效果。刘民祥还告诉记者,该防霜机经过调试和技术革新,现在风力能达到80米至100米,扫风面积在40亩以上,风力效果比较明显。目前,该机器已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