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川县:小毛驴拉动"扶贫大车"

2020-07-01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邵全红 马君 浏览量:

  “以前农村养驴用来拉小磨,现在咱们养驴拉的可是‘扶贫大车’啊!”近日,在张家川县大阳镇天虹驴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吴晓峰这样比喻他们的养驴产业。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驴的传统役用功能逐渐被机械设备所替代,在“役用养驴”向“商品养驴 ”转型发展中,驴产业被确定为张家川县脱贫攻坚和特色富民的重点产业之一,承担起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任。

  在位于张家川县大阳镇的畜牧产业园内,有这样一家企业--甘肃天虹驴业有限公司,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五百多万元资金和张家川县委县政府的帮扶下,大力发展优质黑驴饲养与繁殖,将小毛驴做成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产业。

  近日,记者来到天虹驴业公司养殖场采访,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一排排圈舍,里面养着一头头活蹦乱跳、黝黑发亮的驴,它们体态丰腴、体格健壮、毛色油光发亮,蹄下不时发出脆亮的“嗒嗒”声。有的在悠闲地吃草,有的在卧地歇息,而幼小的驴驹则在母驴身旁撒欢蹦跳。

  张家川县大阳镇养殖产业园位于大阳镇大阳村,该项目资金来源于2019年东西部协作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总投资535万元。该产业园由张家川县农发公司整合东西部协作财政扶贫资金修建,并由县农发公司承包于甘肃天虹农畜产品有限公司经营,进行优质黑驴饲养与繁殖,旨在进一步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目前,天虹驴业有限公司饲养优质黑驴300多头,种植苜蓿900亩,带动贫困户75户。同时计划与周边种植合作社签订饲草种植收购协议,种植有机谷子3000亩,并在全县推广驴粪种植有机谷子,用谷草喂驴的绿色农畜产业,带动传统农畜产业向高效优质的循环农业经济发展。

  “公司采取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加就业等不同扶贫模式,带动张家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726户,近三年分红174万多元,解决贫困户就业人数50人以上。”甘肃天虹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吴晓峰在接受采访时说。“咱这小毛驴驮起了脱贫重担,每年的分红加上务工收入,大伙儿脱贫不再发愁了。”

  贫困地区拔穷根,从“输血”变“造血 ”,发展产业是根本。近年来,天津市滨海新区与张家川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关系,通过产业合作、资金支持、劳务协作、项目实施等一系列举措,打出了一套既“输血 ”又“造血”的精准扶贫“组合拳”。对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意愿的贫困群众,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实施养殖、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帮助困难群众增加收入。按照“政府+科技+公司+贫困户 ”的发展模式,引进发展特色养殖企业和扶持筹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一批以育苗、中药材种植,林麝、胶源驴、梅花鹿等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天虹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妍告诉记者,驴浑身都是宝,驴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低,肉质细嫩,健康美味,素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的美誉,具有很好的开发价值,而驴皮是名闻中外的名贵中药阿胶的主要原料。近年来,在太极集团羲皇阿胶等国内龙头企业带动下,随着胶原驴价值的深度开发,尤其是阿胶产业的快速发展,胶原驴及驴产品消费需求呈增长态势,养驴规模不断扩大,张家川县胶原驴养殖显然已成为一种新兴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中能脱贫、稳得住、不返贫的作用日益彰显。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