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铺就甘南最美底色

2020-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浏览量:

原标题:绿色发展 铺就甘南最美底色

  一场秋雨过后,卓尼县洮河沿岸云雾缭绕,愈发显得纯净、空灵。

  尕海湖畔,大豆雁领着小豆雁悠闲地穿过马路。

  古占村别具一格的庭院壁画吸引游客拍照留念。

  卓玛加开着垃圾转运车挨家挨户收运垃圾。

  随手捡拾垃圾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秋季的阿万仓湿地景色秀美。

 

  碧草如茵的桑科草原、如诗如画的阿万仓湿地、牛羊像云朵般飘浮的甘家牧场、“打卡式旅游”之地尕秀村,还有繁花争艳的古占村花田和奶茶飘香的博峪村农家乐……秋日的甘南,草原更绿、天空更蓝、街道更干净、乡村更美丽。

  近年来,甘南州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等重点污染治理,积极谋划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在不懈的努力下,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绿色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天蓝、地绿、水净成为甘南的亮丽名片。

  在洮河沿岸的卓尼县博峪村,记者见到了来自张掖市的何女士,她说:“来甘南看看美丽的大草原,看看成群的牛羊,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再喝上几碗新鲜的酸奶,心情好极了!”

  一场秋雨过后,碌曲县尕秀村,愈发显得纯净、空灵,宽敞干净的村道上不时有游客走过。上午9时,尕秀村村民卓玛加开着垃圾转运车开始挨家挨户收运垃圾。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卓玛加每天分早中晚三次收运垃圾,每个月有3000多元钱的收入,言语中流露出他对目前这份工作的喜欢。据尕秀村第一书记石向阳介绍,目前在尕秀村像卓玛加一样依托全域无垃圾建设和美丽乡村旅游从业的牧民群众有300余人。

  夏秋交替的临潭县古占村是花的海洋。在花田里有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奶奶身穿红马甲,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劝导小游客不能随便踩踏花卉。据陪同采访的镇干部王麒介绍,这位老奶奶每月有500多元的固定收入,基本生活不成问题,可是她不愿意闲着,每天总来花田捡拾垃圾。王麒还说,在他们那里随手捡拾垃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村民是这样,游客也是这样。

  古占村是甘南州确定的旅游标杆村,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古占村先后实施整村推进、灾后重建、危旧房改造、主街道风貌改造、游牧民定居及生态文明小康村等一系列项目工程,整体提升了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在甘南采访的几天时间里,记者深深感受到甘南确实变了,确实美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