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世间万象
组图:农民深山搭窝棚20载生五胎 孩子无学可上(图文)

时间:2012-03-28 22:28:0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2012年3月25日,记者爬了近百米的陡坡,来到河南卢氏县范里镇楼房村菠菜沟高建归王建凌夫妇居住的深山。茅草搭建的窝棚里凌乱不堪,四处透风,没有电源,漆黑一片,两张木板

2012年3月25日,记者爬了近百米的陡坡,来到河南卢氏县范里镇楼房村菠菜沟高建归王建凌夫妇居住的深山。茅草搭建的窝棚里凌乱不堪,四处透风,没有电源,漆黑一片,两张木板拼起的简陋床,一个简陋的灶台,几筐土豆,还有十多袋收获的玉米,就是家的全部。屋顶和门口到处是大洞,因为天冷,穿着单裤凉鞋的小豆豆和衣衫褴褛的林开在灶台边烤火取暖。生活用水就是山坡下一个小水塘,两个食用油的塑料桶是担水的工具。

这里离最近的山村道路有近5公里,全是羊肠小道,路的一边就是悬崖。高建归王建凌夫妇已经在这里生活了近二十年。20年前,王建凌嫁给高建归,因为帮助办理结婚证件的亲戚欺骗了她,弄了个假证,导致后来所生的五个孩子一直没能上成户口,成了“黑人”,孩子也全部没有学上。

没有户口给他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18岁的老大,因为没有身份证,没有上过学,出去打工好多单位不敢用,只好在家附近找了个搬石头的活,收入微薄,只能顾住自己。老二和老三都已经是上学的年龄,因为没钱和居住深山的不便,也过着和同龄孩子不一样的原始生活。

采访中,王建凌说丈夫和12岁的女儿去山里采药材了,这样可以换点钱,买点生活的必须品。平时就在山坡上开垦的田地里种些黄豆和玉米,勉强维持生活。这两年,年逾五旬的丈夫经常生病,日子过得愈发艰难。自己要带两岁的孩子,不能干活,家里的劳动力也就是丈夫了。当问到为何一直生孩子,她无奈地叹气并摇了摇头。

王建凌说,她现在做梦都想下山,这种日子是受够了,但没钱怎么下山?下去住到哪里?加之孩子没有落户,成了“黑人”导致连学都上不成。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时,十岁的老三说想上学,问记者能不能帮帮他,记者忍不住落泪。

上学梦,对黑户的他们来说,还遥远吗?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