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发现“超级地球”!这颗离我们最近(图)

2015-12-18 08:50:50 来源:凤凰资讯

  “Wolf 1061c”距离地球仅14光年

  据台媒报道:“地球2.0”又有新面孔。澳洲天文学家本周宣布,在太阳系外发现新的超级地球“Wolf 1061c”,它距离地球仅14光年(约132万亿公里),上面可能有水,温度合宜,适合人类居住,是目前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距离人类最近的超级地球。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教授莱特将研究发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讯》。莱特表示,Wolf 1061是位于蛇夫座的红矮星,周围共有3颗行星围绕,分别为Wolf 1061b、Wolf 1061c和Wolf 1061 d。

  Wolf 1061 b每隔5天就围绕Wolf 1061运转一圈,质量是地球的1.4倍。Wolf 1061 c每隔18天围绕Wolf 1061运转一圈,质量是地球的4.3倍。Wolf 1061 d每隔67天围绕Wolf 1061运转一天,质量是地球的5.2倍。3颗行星中,只有Wolf 1061c位于“适居带”,意味着其中可能有流动的水,甚至有生命存在。

  莱特表示,这个发现特别令人兴奋,因为Wolf 1061非常稳定,不像大部分的红矮星十分活跃,会发生X射线爆闪和超级火焰,不利生物存活。行星的稳定性是关键因素,可依此判断围绕其运转的行星上,是否能存活生命。

  莱特说,Wolf 1061就像太阳一样,甚至比太阳更稳定,可能是非常古老的星系。它的质量只有太阳的1/4,表面温度约摄氏3100度,只有太阳的一半,3颗围绕它的行星地表应是崎岖岩石。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