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研制世界首根百米级铁基超导长线

2016-09-11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量:

  原标题:我国成功研制世界首根百米级铁基超导长线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喻思娈、赖栩雯)记者9日从中科院电工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马衍伟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世界首根100米量级铁基超导长线。这一成果创造了铁基超导材料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在铁基超导材料技术领域的研发走在世界前沿。

  铁基超导材料在工业、医学、国防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核磁共振成像仪、高场磁体、电缆、电机、储能等,被《科学》杂志认为是最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型高温超导体之一。业内专家表示,这一成果表明我国已率先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基超导长线制备技术,为其在强电领域的实用化和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该团队还将进一步优化长线的制备工艺,提高超导芯的载流性能,降低超导线的成本。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