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的百万富翁为何会如此的吝啬

2016-09-22 来源:环球时报 浏览量:

  原标题:德媒:中国的百万富翁为何会如此的吝啬

  德国《世界报》9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应更好地教育吝啬的百万富翁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百万富翁人数增长像中国那样迅速。但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富翁像中国那样,不愿捐钱给慈善事业。

  英国慈善援助基金会(CAF)去年公布的全球“慈善指数”排行榜上,中国在145个国家和地区中列144位,排名第一的是缅甸。数据还显示,中国人2014年的总捐款为104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0.16%,美国这一数字是1.8%。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年5月的一份调查报告称,中国公民的慈善指数落后于其他国家,有法律上的原因。例如,个人慈善行为不能获得税收优惠。另有一些人捐款曾受到欺骗,捐款被挪用。此外,中国的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大多十分年轻,仍在努力扩大自己的帝国。

  显然,北京看到了这一问题。9月1日起,中国新的慈善法开始实行。新法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进行公开募捐等将被追责。捐赠的企业或富翁,将获得税收优惠。但新法律是否会改变中国人的慈善观仍是一个问号。在中国,儒教思想仍很普遍,经济援助多发生在家族成员之间。(作者弗兰克·斯托克尔,青木译)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