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并非十恶不赦,“李雪莲”并非十分委屈

2016-12-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浏览量:

  近日,关于《我不是潘金莲》热播的影评近乎刷爆网络。老李没有时间。也不屑一观,所以也没有走进影院。但关于《我不是潘金莲》的故事情节,以及各类影评,老李却利用网络进行了浏览,还曾因为观点上的分歧发生了争辩。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感觉《我不是潘金莲》比较荒诞,也感觉剧情比较狗血,让人有点懵逼。

  范冰冰饰演的女主人公李雪莲,为钻政策的空子和丈夫共同谋划了一场假离婚的骗局,不想丈夫却把假离婚变成真离婚并抛弃了她,而且把她指为“潘金莲”。于是,李雪莲为了证明之前的离婚是假的、更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而和所有的人“死磕”,甚至还把法院庭长、院长、县长乃至市长统统拖下了马,以至每到“两会”时她所在的省市县都要上演围追堵截的一幕。而最后的结局则是在她闹访多年的同时,指她为“潘金莲”的前夫死掉了,而在20年后,县长也用和李雪莲同样的方式,回去打了一场麻将……

  对于这样的剧情,就连编剧刘震云也说是“荒谬的逻辑,只有她有错误,窦娥是各级的官员。”并坚持称“这并不是一部政治小说,而是生活小说。”但奈何冯小刚却不这么认为,觉得“这是一部寻找自己‘初心’的电影”,“是一部拍给‘受委屈’的人看的电影”,“我们都有武松的情结却没有打虎的勇气,李雪莲是一个有委屈不忍着的人。”于是很多人就把该剧当成了“官场现形记”的翻版,甚至还把基层干部批得一无是处。

  李雪莲为了证明她不是潘金莲而一辈子上访告状,甚至还把从乡镇到县城再到市里搅得人仰马翻,她真的“很委屈”吗?一个藐视法律的人物能够活着折腾十年,并且还做到了让各级政府官员都对她百般忍让和畏惧,这就是她所谓的“很委屈”吗?用一个“鸡贼”的妇女形象抨击整个社会,或许是并非导演冯小刚的初衷,但李雪莲把所有的人都看成是坏人,却是影片直接而又真实的表达。比如,“潘金莲”在她眼里就是十足的恶人,她是为了前夫指责她是潘金莲那句话而告了20年状,并把诸多基层干部搅得人仰马翻的。

  潘金莲果真就是恶人吗?老李早在5年前新版《水浒传》刚上映时,就曾写过一篇题为《给潘金莲“平反”,新版《水浒传》并非全无道理!》的文章,指出潘金莲也有现实的困局和苦难,也并非罪大恶极,而其之错“错在弑夫”。读故事是不能脱离时代背景和特定场景的,如何读既是一个文学素养也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

  几百年来,潘金莲一直被视为淫荡的典型。她虽出身寒苦却天生丽质、淫乱成性,不是乱伦纲常挑逗叔子武松,就是红杏出墙与西门庆淫欲横飞,甚至还为了能够获得一个长久的床第之欢而亲手谋害了亲夫武大郎,从而落得了一个身首异处的悲惨下场,永久背负了一个“天下第一淫妇”的千古骂名。

  新版《水浒传》却并非如此,且作了比较颠覆的改编。潘金莲一出场便是在武大郎睡下之后仍辛勤擀面,为了省下一点油钱,宁可伤眼睛也不点灯;她做得一手好针线,烧得一手好菜,在家又是劈柴又是扛重物……即便是挑逗武松,也是源于爱慕之情;而后遇西门庆时,更是半推半就。所以在新版《水浒传》导演的眼里,潘金莲并非一开始就是个淫妇,她是个受人诱惑、做错事的良家妇女,因而觉得“潘金莲很像包法利夫人和安娜·卡列尼娜。”

  也有人认为,西门庆是一个阅女人无数的人,天天喝花酒,什么女人都见过,他之所以偏偏一定要把潘金莲弄到手,绝不不仅仅只是因为潘金莲漂亮,而是因为这个女人身上有其他女人所没有的东西。事实上,潘金莲出身寒苦,却娇美风韵。但红颜薄命的她却偏偏让那狼心狗肺的张千户卖给了一个短粗侏儒且不具有男性阳刚威猛的武大郎。尽管武大郎老实本分、勤劳能干,但毕竟懦弱无能,不懂得男女之道,不能奉行男女之事。潘金莲接受并且容忍这种活寡难熬的生活,一直没有跟武大挥手拜拜,就说明她还算得上一个本分的刚烈女子。毕竟她好歹还与武大过了几年的安分日子,跟时下许多肆意乱伦、寻求保养的女人并不相同。

  今人观念开放,没有什么伦理纲常的拘囿,谁想怎么着就怎么着,今天和你缠缠绵绵、莺歌燕舞,明天就很可能与另一个人巫山云雨、共涉天堂了。但在“三从四德”、“伦理纲常”的封建社会,潘金莲却不能。她毫不容易盼到一目倾心的武松来了,但武松却又因顾及叔嫂伦理而弃而舍之。于是,在极端的苦闷和王婆的怂恿当中,才与富家子弟西门庆演绎了一场床第偷欢的不伦不类。

  潘金莲所需要的,仅仅是作为一个女人应当享有的正常的生活。况且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事情,原本就是一触即发且迷而不知返的事情,何况是长期倍受压抑、遭遇生理禁锢之苦的潘金莲呢?但可惜的是,这一切武大和武松都没能够给予她,西门庆给予她的时候,却又把她拖进了“弑杀亲夫”的深渊。——但设若潘金莲没有谋害武大郎呢?她宁肯嫁给武大郎,也不屈从“张善人”的骚扰,这是否也说明她的本质并不是很坏?

  其实,关于潘金莲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的问题,一直都很有争议,当然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老李比较中庸,总觉“潘金莲”原本就是个虚构出来的文学形象,根本不足以细论。但李雪莲却不这么认为,所以她要证明“我不是潘金莲”;很多人也不这么认为,所以因为没人帮李雪莲证明就觉得那些干部被搅得人仰马翻纯属活该。

  刘震云曾说,写这本小说是为了探讨生活的底线,看它到底能够多荒诞。而他也认为,真正的生活逻辑还是人的逻辑,人的荒诞才会导致社会的荒诞、生活的荒诞。所以,老李觉得“潘金莲”并非十恶不赦,李雪莲也并不值得同情。况且现今乃是法治社会,由不得任何人以任何荒诞的由头胡闹。大家大可不必像李雪莲那样而毁掉自己的生活,玩什么“闹访”、“死磕”。(李吉明)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