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右讲堂”:天水文化新名片

2010-12-26 来源: 浏览量:

近日,“陇右讲堂”第16讲在天水市秦州剧院进行,特邀中央党校哲学系教授刘余莉以《传统文化与幸福人生》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述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要素,应该从“心”开始,把“快乐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形象的比喻,生动的语言,赢得现场1000多名听众的阵阵喝彩。

至此,由省委宣传部、天水市委主办的“陇右讲堂”已开办13个月。

如今,“陇右讲堂”正以其大众喜闻乐见的吸引力和传播力,成为天水思想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天水古称陇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传统悠久。多年来,天水市委、市政府采取多种方式支持社会各界致力于陇右文化的挖掘与传播,取得丰硕成果。但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当代文化传播方式与途径的多元化,如何让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思潮更直接、更深入地走进市民的心灵,让更多普通市民接受最先进、最前沿的思想,是天水市委、市政府一直探讨和思考的问题。

“‘传播科学思想、解读时代话题、服务社会大众、共建和谐天水’是开办‘陇右讲堂’的宗旨和初衷。”天水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光庆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提高市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是核心,以满足不同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来打造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深远社会影响的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的新天水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正是本着这一初衷,从第一讲开始,“陇右讲堂”先后邀请众多专家、学者做客,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文化学等方面向广大市民进行深入浅出的普及教育,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甘肃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范鹏所作的《关于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几个问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博士杨太保教授所作的《泥石流地质灾害及其防治》等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作为天水市大型公益性政策理论、科学知识普及教育平台,“陇右讲堂”以主题演讲为主,演讲和互动交流相结合,赢得大众的喜爱。一年多来,“陇右讲堂”月月开讲,目前共讲16次,直接听众达1万人次,媒体受众近30万人次,使听众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想,提高了文化素养,为创建学习型社会搭建了一个新平台。“‘陇右讲堂’就是我们身边的大学,本土文化与世界先进思想文化接轨的平台。”这是一位天水市民的评价。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