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下陇右四门党支部情况回顾

2011-07-21 来源: 浏览量:

 

中共陇右四门地下党支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而作

(文章摘自天水在线荣芳博客:http://blog.tianshui.com.cn/?uid-35525-action-viewspace-itemid-83445

    中共武山县四门地下党支部是1942年由苏星、关耀汉(又名关仲明)二人在山西中条山创建的,关耀汉任书记,苏星任联络员。属陇右工委领导。1948年11月陇南工委成立后,划归陇南工委领导。由于当时正是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已经进行,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大反攻的大好形势下进行的,也是在国民党反动政权即将垮台,蒋介石黑暗统治最惨烈、最疯狂的时候发展起来的,所以发展很快,也很艰辛。截止1949年解放时已有党员25人,他们是:关耀汉、郭戒、张效吉、王廷珊、马双成、兰生山、汪中琦、汪中瑚、唐文郁、唐兴、汪海珍、张效良、张维嶽、黄瑞仁、禄万钟、禄国华、汪涛、魏崇华、高世武、汪敬川、康自凯、汪映川、李厚、陈荣、严珍。他们分布在四门地区的九个自然村和岷县的严川子。关耀汉任支部书记。解放后,除黄瑞仁在解放初自动退党,禄万钟在1951年土改时镇压,张效吉、王廷珊、马双成、魏崇华继续务农、经商外,其他十九人先后脱产工作。他们都为迎接解放、建立新政权和随后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付出过一定的辛劳。

    中共四门地下党支部在解放前和建国初,主要做了四件事:

    第一,发动群众,开展抗苛捐杂税的斗争。1943年,正是抗日战争进行得最艰难最残酷的时候,国民党借机横征暴敛,搜刮民财,稍有违抗,对群众就是鞭打绳拴,严刑拷问。有一天,正当武山县伪政府派王青山带领保安队来四门、窑儿村、三衙、禄家坪等村镇通过残酷手段,催粮逼款,残害无辜时,激起了群众的愤怒。当时回家的关耀汉,发动一些乡老、富人康安国、康安邦、黄老三(名字不详,窑儿村人)、禄万钟和四乡村民,揭竿而起,奋力抗击。保安队被赶走后,没过几天伪县法院发出传票,要关耀汉等人临院受审。在法院,关耀汉等人把法庭当做讲台,巧妙的用血的事实,揭露和控诉了以王青山为首的伪保安队对人民的种种暴行,使法院无话可言。无奈之下,伪法院只得善罢安休,关耀汉等人凯旋而归。从此以后,县上来催粮,、催款、催草、抓兵的人,无一敢在四门轻举妄动,胡作非为。这件事极大的鼓舞了四门人民抗击国民反动派的志气和力量,灭了国民党的“威风”。

    第二,严守党的机密,注意斗争策略,保证党的地下工作顺利进行。在保密工作上,尽管人人高度重视,言行谨慎,还是发生过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汪海珍和高步云(又名高召钱)本在同村,又是同学,平时感情融洽,说长论短都无戒意,可是当汪海珍介绍高入党时,他不仅拒绝,反在群众中宣扬说:“咱们这个地方还有共产党哩!”当大家正在那云翳将开天欲晓,蓄势待命迎解放的大好时刻,竟然发生这样不近人意的事件,叫人又陷入那种时愁夜长,更怯黄昏的境地。当关耀汉知道这件事后,一方面以亲戚身份恫吓威胁高步云说:“这是一件大事,如果汪海珍被国民党抓去有个三长两短,你们这一庄一社的能对得起人吗?恐怕对你也不利。”高步云听后害怕了。关又说:“你在什么人面前说的,就在什么人面前给否定了。”回来后,他又给当镇长的胞兄关忠汉做了工作,事态就这样平息了下去。以后关耀汉在兰州还对我说:如果高步云不听他的话,继续执迷不悟,散布“谣言”,那他对高步云宁可采取非常手段,也不能让党和同志们受到一点伤害。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