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右婚俗

2011-06-14 来源: 浏览量:

  生于陇右,长在陇右,不得不说说生我养我的陇右,既然说到陇右,就得谝谝陇右的乡间乡土婚俗,必须的!

  陇右,狭义上指今天甘肃黄河以东地区。而天水为陇右之屏障,过了天水,穿过陕甘交界的陇山,为陕西地界,也许是屏障的原因,也造就了其婚俗的特异性,穿越性。

  《资治通鉴》记载“天下富庶者无如陇右”,这一点,在现在看来,好像不相吻合,如今的陇右说不上富庶,但谈其人文,算得华夏鼻祖,这里有“秦安大地湾文化”“黄河中上游流域文化”“伏羲文化”,真是这些“富庶的文化始祖”,久而久之形成了特定的“婚俗文化”。

  陇右乡间婚俗文化里,从亲事提及开始,相继要经过“合八字”“看亲”“定婚”“追节”“下聘”“拜堂”“回门”“攘房”“转三”,才算结束,异常的繁琐,当然,今人思想开拓,有些习俗也已经废弃,如“下聘”“转三”。蔚为大观的婚俗就这样拉开了羞羞的序幕...

  “合八字”,顾名思义,就是把要婚嫁的男女的生辰八字提出,交给懂阴阳八字的人,进行卜算,先看看两人的属相合不合,即是犯不犯大忌,民间有这样的说法:“白马怕青牛”“牛鼠一旦休”“蛇虎如刀断”“鸡犬泪双流”“猪猴不到头”“龙虎难幸福”等等。把婚娴定为三等九级,即上、中、下婚,每等又分上上、上中、上下,如果推算合,即为“上婚”,“忌”是为下婚,直接一竿子打死,这婚事成不了,在旧时,不知道多少人被它害得银河闪闪,多少人被它走上了黄泉,又有多少人背负了一辈子的“骂名”。个人认为,这个东西是应该取缔的,或者说只作为一种“参考”来用,当然,以《易经》解释这个东西是科学的,但试问今人读懂《易经》又有几人?那是揭开宇宙奥秘的东西,是“伏羲文化”的基石,所谓,天机不可泄露也!

  八字合完了,如果说是“合”,下来就该“看亲”了,旧时女子往往“生在深闺人未识,是妍是媸无人知晓”。经媒人说合后,男方往往提出看一看的要求。相亲的日子是由媒人预先定好并通知男女双方的,因此,双方都要作好准备。男方要根据妇方父母的爱好,准备一点礼物;妇方要洒扫庭院,准备接待客人。作为当事人,男女二人都要打扮得尽可能有风度,有光彩一些,以便给对方一个好的“第一印象”。由于“旧时礼义”,的特点,讲究含蓄。看亲的结果往往并不直接表白出来,而用各种暗示来表现。说是看亲,其实就是见个面,有时连话也不搭一句,只看看外表,(旧时)感觉上合适,得体,互相送点“信物”,表示愿意。下步便开始推算定婚的日子了,如若不愿意,即没有信物互赠,这门亲事意味着“没戏”,也就是荒了!

  双方愿意,终于可以定婚了,这个日子由女方家里择选,挑个大明吉日,男方备足聘礼:“粉条”“猪肉”“酒”“点心”等,其最核心的东西是聘金。男方事先去族人亲房里请出年长的男人,在这一天,去定婚的人里,不准有女人和小孩,这个应该是封建男尊女卑的遗骨,认为这是个正统的事情,男人说话才算数。到了女方家里,男方的年最长者,代表男方向女方的先人请示:点红蜡,烧香,磕头,意思是我们即将娶你们的女人,向你们打个招呼,随后即在女方家里大摆延宴,一顿饱餐,喜滋滋回家,等待着新人的上任。

  一个媳妇娶到家真是不容易,在定婚至结婚这段期间,每逢“端午”“中秋”“春节”“元宵”,男方这个后人必须去女方家里走亲,这叫“追节”,言下之意,你既是我们的女婿,既然你想要娶我女孩子,你必须学会孝敬我们,这个是理所当然,礼仪之邦嘛!

  经过漫长的女方组织考验,女方觉得,这个娃是个好娃,不胡来,人忠厚,老实,完全可以把额女儿一生托付给这个娃了,便向男方提出择选大喜之日,迎娶女儿过门.挑选好了黄道吉日,就在前一天,男娃须去女方家里“下聘”,即是下“请帖”,邀请丈人家所有的亲戚朋友来参加婚礼,这个习俗在今天好像是没了,可能是那个请帖无人写,或者是该化繁为简的时候了吧。

  要结婚了,男方家里张灯结彩,灯火辉煌,佳朋满座,等待着新郎迎娶新娘的归来,新郎到泰山家里,先给女方先人烧香,意思就不重叙了。等到吉时到来,报上新娘箭步如飞。直奔高堂,进得家门,先在院子最中心烧香,即拜天,后拜“灶神”,即取得“厨师上岗证”,最后才是“拜高堂”,取得先人的认可。关于这一点,陇右各地差异较大。

  拜完高堂,稍作歇息,女方送亲大军源源而来,长者带头敬拜男方祖宗牌位后,纷纷落座,上菜咯,先喋“碗儿菜”,陇右的一种特色菜,即用白菜,粉条为主食,上面浇盖上用肉丸子,油煎洋芋片,油煎豆腐条等做成的“浇头”,这个菜是相当的香醇可口!

  就在娶亲队伍“大放口”喋菜的时候,新郎新娘“蒸发”了,失去了踪影,这可如何是好?一问才知,是“回门”去了,虚惊一场!回门是必须的,想想人家把女人养活了二十余年,一下子离开家,女方父母肯定是心里“哗哗滴”,这其实就是对养育之恩的一种精神上的慰藉。回门时,男女双方需吃女方家里提前准备好的“扁食”(饺子),吃了以后,象征以后生活团团圆圆!

  回门后返回男方家里,已经是正午时分,真正的饕鶗盛宴揭开了,八人一桌,按照辈分,年龄的区别分“上下席”落座,八个凉菜,八个热菜,新郎给来自双方的亲戚好友逐一敬酒,收到的是一些贺喜的话,自然是喜与言表!宴席散,新郎相送亲戚,大婚才得稍息!

  到了晚上,重头戏“禳房”上演,新名词叫“闹洞房”俗名“掐媳妇”、“闹床”。女方要请一些精干强悍的青年媳妇作“护驾”,或者男方的小姑子大姑子,掩护新娘子。村中小伙早在晚宴后集合新房,等着掐新媳妇,于是男女双方展开激烈的嬉戏搏斗。特别是如能捕捉到新娘子或新郎的长辈,或同辈“亲友”,那更是“锦上添花”。这个“肉博”要持续几个小时,最后新娘子以敬烟、酌酒“求饶”方得“罢休’,否则非闹个天翻地覆不可,陇右禳房习俗是:“三日无大小”:新婚夫妇三天内村舍邻里无辈分年龄大小之分,男女老幼皆来嬉闹,戏闹三天,“以娱为乐”。象征新人以后生活吉祥,红火!

  当晚“禳房”毕,需进行“安房”又名“安床”,新郎新娘一人手捧一只酒杯,另一人手捧一只米碗,上面各放一个大花蒸馍,馍上镶嵌着枣子,核桃,铜钱或者硬币,步入洞房(当地叫新房子)。上床后面对面跪着,找一个年长的老汉和一个中年妇女,先吃“大馍馍”每人各咬一口,后喝交杯酒,然后两位年长“安房者”把床上铺盖翻过来,口中念念有词,把枣子和核桃、桂圆等撒向床上,边撒边念祈求多福多子之辞,意为“枣生桂子”!一生幸福快乐!安房毕,即婚礼圆满结束,新郎新娘鸾凤合一,尽享天伦!

  待到婚后第三天,新娘需回娘家,此即是”转三“之意,看看养育自己的父母,一来是难舍难分,二来集显华夏文明的“百善孝为先”的礼仪。临走时,丈母娘说些祝福的话语,企盼小夫妻一生圆圆满满,幸福平安.

  陇右文化是黄河流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习俗在当今社会看来,貌似是时过境迁,其实农村这些年的婚礼都跟上时代了,以上所说婚俗,大多也已不用,但她所承继的一种父母对儿女的精神是亘古不变的:“圆满,幸福,平安,和谐”!

  注: (上文所叙有些婚俗是我通过耳濡目染,描写本人家乡的一些习俗,并不完全代表陇右具体婚俗,当然,五里一个地方,十里一个乡俗,大体还是一致的)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