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才女邓春兰:中国第一个呼吁大学开女禁的人(图)

2016-05-27 来源:科技鑫报 浏览量:

  “五四”时的《新青年》除了批判孔教思潮,大倡新文化运动外,开始专题讨论妇女解放问题,内容涉及恋爱自由、婚姻自主、女子教育等方面。尽管如此,男女同校读书、公开交际仍然被视为禁区,认为有伤风化。有的女校直到1920年还要检查女学生的信件,不准女生往校外打电话,甚至规定女校男教师须年满50岁,留胡须,讲课时不准看女生。由此可见,真正的妇女解放人格独立在那时期仍然阻力重重。

  1919年5月19日,一封由兰州发出寄给时任北大校长、教育家蔡元培(字孑民)的《建议男女同校书》像一道闪电划过漆黑的夜空,掀开了中国教育史上的新纪元。这个上书者就是27岁的陇上才女邓春兰。

  生长在一个开明知识分子家庭的邓春兰,自幼读书,勤学好思,虽有幸福、宽裕的家庭生活,但她渴望“服务社会”,追求新知,充满着民主主义思想。在新文化运动的推动下,邓春兰勇敢地提出“妇女争平等”的呼喊。她上书蔡元培的信中,认为“职业、政权一切平等”,要“以教育平等为基础”,在“国立大学增女生席”、“实行男女同班”.十分不巧,邓春兰的信寄到北京时,正值“五四”运动遭反动派镇压之时。为此愤而辞职的蔡元培于5月10日离京南下,上书未到蔡元培手中。

  邓春兰并未因此消沉。1919年6月,北京女子师范在甘肃首次录取六名女学生,邓春兰荣列其中。在7月25日启程进京之际,她又拟《告全国女子中小学毕业生同志书》,为女子进国立大学大声疾呼:“欧战告终,西半球之女子,多因助战功勋,实行获得参政权利,出席国会,为议员者已有多人,将见其女总统出现矣。反观我国教育,尚未平等,遑论职业,更遑论参政。相形之下惭愤何如?”“鄙意以为与其依赖他人之提倡,何如出于自身之奋斗!天下安有不耕耘之收获哉!……教育当局受其他方面之压制,而不肯解除女禁者,则联合同志用种种方法,以牺牲万有之精神,至百折不回之运动,务达我目的而后已……”

  此告同志书后附致蔡元培的信。邓春兰请在北京的蔡晓舟转报界。这一发自妇女本身的最强音,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巨大的反响。就在邓春兰7月25日赴北京的途中,北京、上海许多大报刊发了邓春兰的呼吁书及致蔡元培校长的信。北京《晨报》8月3日刊登了《邓春兰女士来书请大学解除女禁》,上海《民国日报》8月8日以《邓春兰女士男女同校书》为题将她的呐喊公布于社会。8月27日,邓春兰抵京,在北京女子师范补习班就读。因已婚者入女师幼稚班,邓春兰不想入幼稚班,所以就先在补习班学习。

  与此同时,响应妇女解放和男女同校的争论激烈地展廾着,陈独秀、李大钊、胡适、蔡元培等着名人物也撰文支持。邓春兰的呼声适应了时代潮流。1920年2月,北京大学首开女禁,第一次招收了九名女生入文科旁听,邓春兰成了北京大学的第一批女学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人物小传

  邓春兰(1898-1982),甘肃省循化县(现青海辖县)起台堡人,幼年迁居兰州。

  她出生在一个耕读之家,其父邓宗于光绪末年从甘肃文高等学堂进入京师大学堂,学习伦理学和英文毕业后回兰在省教育厅任科长,为人正直、开明。在这样一个家庭中成长的邓春兰,才得以自幼读书、不缠足。其父邓宗想办一所小学,以推动女子教育,她便与姐姐邓春藻一起去任教,直至1919年7月离兰赴京。1916年6月,她与安徽籍人蔡晓舟经西北名流水梓介绍相识,并自由恋爱结婚。蔡晓舟热心革命事业,极具民主精神,对她影响颇深。这一时期,对时事一直十分关注的邓春兰在酝酿着一个妇女解放的计划。于是,轰动一时的《致蔡元培校长男女同校》信产生了。1919年7月,在赴京读书前,她又拟《告全国女子中小学毕业生同志书》。次年成为北大首批9位女学生之一。1923年起,邓春兰在兰州女师任教。1957年,她花甲之年被聘为甘肃省文史馆馆员。1980年12月,增补为政协甘肃省第四届委员会委员,1982年6月9日病逝,终年85岁。据《百年甘肃》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