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武山县三氯氢硅泄漏 消防3小时成功排除险情

2011-09-09 来源: 浏览量:


 

     甘肃新闻网8月24日电 (通讯员 邓福强) 天水消防今日证实,8月22日23时许,位于天水市武山县桦林乡谢坡村境内一满载20立方的三氯氢硅的卧罐发生泄漏,雾状刺鼻气体向四周扩散,严重威胁周围村民和过往车辆的安全。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经过近3个小时的救援,泄露罐体被成功堵漏。
  8月22日24时,武山消防大队接到县安监局的求助电话称:“桦林乡谢坡村一三氯氢硅卧罐发生泄漏,县安监局、环卫局在处置一小时后,请求武山大队到场救援。
  23日凌晨1时,消防人员赶到距事故现场约1公里处时,便隐约看到事发上空弥漫着一片雾状气体。越接近事发点,刺鼻的气味越浓烈。现场指挥员组织救援人员对泄漏点进行侦察,切断周围电源,对现场进行人员疏散和1公里范围内警戒。凌晨2时30分,增援的特勤消防官兵对现场进行再次侦察后,发现大型槽罐正不断向外喷射白烟,并发出强烈的嗤嗤声,周围弥漫着带有强烈刺激气味的白色气体。现场情况异常紧急,救援刻不容缓。现场指挥员决定让具有多次堵漏经验的特勤中队中队长王洪超和中队长助理王建周对两处泄漏点进行堵漏作业。消防队员在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后,首先用无火花扳手将泄漏的阀门关闭。随后,将一个水桶从底部锯开,然后将水桶套在罐体长脚处,采用灌溉水泥的方法,成功关闭堵漏泄漏点。
  据了解,三氯氢硅也叫三氯硅烷,在常温常压下为具有刺激性恶臭易流动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在空气中极易燃烧,在-18℃以下也有着火的危险,遇明火则强烈燃烧,燃烧时发出红色火焰和白色烟。三氯氢硅遇水会反应生成氯化氢、氢气、二氧化硅,放出大量的热,会造成设备腐蚀和安全隐患。如果在露天下遇水,会引起燃烧起火,燃烧的蒸气能与空气形成浓度范围很宽的爆炸性混合气,受热时引起猛烈的爆炸。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