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县磐安镇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通过了省级验收

2011-01-23 来源: 浏览量:

2010年12月3日, “甘谷县磐安镇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试点)”建设通过了省科技厅验收。

 甘谷县磐安镇自2007年开展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试点)以来,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围绕科技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富民、惠民”为核心,以发展现代农业、提高产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统筹考虑农村生产发展、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农村生态和生活环境改善,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加速农村科技进步,优化农村科技环境,扎实推进了科技示范(试点)乡镇建设。试点以来,坚持“一乡一品”的思路,依托省级星火计划项目,围绕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示范推广了一批农村先进适用技术,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科技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了星火计划的引导示范和科技项目的引领支撑作用。

 试点以来磐安镇依托天水市农科所和派驻的58名科技特派员,实施科技示范项目15项,组建蔬菜、种植、运销协会11个,农村专业合作社11个,参与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农民占到本镇农民的18.6%。试点以来磐安镇累计投入1680万元,新建蔬菜大棚1230亩,建成了1.5万亩的无公害韭菜生产基地,实现产值1.24亿元,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6个,科技示范户360户,加大了新品种示范力度,引进了辣椒、韭菜、西红柿、架豆王等新品种25个,建成了万亩辣椒示范基地,实现产值450多万元。示范推广了无公害生产等新技术15项技术,印发技术资料18700多份,聘请省市县专家举办培训班312期,三年累计培训农民1.56万人(次),培养了一批科技致富带头人、技术二传手、科技创业人才、科技经纪人。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2009年达到3545元,较试点初的2006年增长102%。

 通过试点,加强了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了农村科技服务平台,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得到了增强;农民科技素质得到了提高,培养造就了一批新型农民,有力地带动了本镇农民增收致富。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