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2013-08-04 来源: 浏览量:

 对于下半年扩大内需的举措,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昨日表示,将在努力稳定外需的同时,积极扩大内需,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徐绍史昨日在接受官方网站访谈时,分别用基础性和关键性来定义消费和投资在内需中的作用,或显现高层对于未来内需结构改善的期待。对于服务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徐绍史称下半年将继续予以扶持。
 
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随着经济放缓对基础原材料需求下滑,以重化工业和基础设施在内的传统投资增速滑落的态势可能难以避免。
 
徐绍史也指出,从行业看,与投资相关的行业因需求萎缩和产能过剩矛盾总体形势比较严峻,产品价格走低,行业利润偏低;但与消费相关的行业市场竞争比较充分,适应市场能力比较强,整体保持平稳增长。
 
发改委数据显示,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3.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4.8%,其中房地产投资是服务业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注意到,房地产市场方面,本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已未提及调控。
 
徐绍史昨日也表示,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继续发挥着经济和就业增长“稳定器”的重要作用,成为结构调整新亮点。下半年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下半年,国家仍将保持合理的投资增长。徐绍史明确,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加强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而且要抓好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除了政府投资和大型项目之外,上半年的民间投资对于投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民间投资增速快于同期整体投资增速,增长23.4%,占总体投资的比重持续上升达63.7%,比年初提高2.3个百分点。下半年,中国还将继续扶持民间投资增长。
 
徐绍史说,将进一步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及时完善细化政策。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推出一批示范项目。
 
同时,为了给民间投资发展进一步松绑,徐绍史强调,将出台经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最大限度地取消和下放核准权限;继续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督促地方、部门推出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的重大项目;另外还要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大力发展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并通过多种途径,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用事业等领域。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