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开启天水环保营运新时代

2016-12-08 来源:天水市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

  从纯燃气大型公交车、气电混合动力大型公交车,到汽油、天然气双燃料出租汽车,再到首批纯电动出租汽车正式投放运营,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营运性车辆比重的不断增加,我市环保运营新时代随之开启。现如今,行走在我市大街小巷,各类新能源型公交车、出租汽车穿梭其间,它们在提高我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的同时,更丰富了市民的出行方式。

 

  新能源车带来新感受  近一段时间,经常打车的市民不难发现,在我市出租车队伍中,夹杂着不少蓝白相间涂装的新车,这正是我市近期投用的首批新能源纯电动出租汽车车型。

  “本次投放的纯电动出租汽车具有低污染、噪音小、空间宽敞等特点,可谓既提高了出租汽车的服务品质,又丰富了市民的出行方式。对于乘客来说,乘坐纯电动出租汽车意味着,支付同样的起步费却能享受到更好的乘坐体验。”据天水众星出租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隆隆介绍,该公司此次投放运营的这款车型为比亚迪e5,这款车型综合续航里程约为305km,除了零排放环保之外,该车在乘坐舒适度上也有所提升。不仅车内空间更大,车辆起步时不会抖动,而且几乎听不见电动机的噪声,因此能源效率比较高。对于在城市当中运行,汽车行驶速度不高的情况下,纯电动汽车则更加适宜。

  市民李女士在乘坐体验纯电动出租汽车后说:“乘坐新能源电动出租汽车以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绿色环保。因为这个车子起步比较平稳,基本上感觉不到震动。尤其是在行驶过程中,能一直保持平稳、安静的状态,也听不到噪声,总体感觉舒适安全。”

  “纯电动出租汽车最大的特点是噪音低,车厢内宽敞整洁且密闭性极好,司机开着舒服,乘客坐了也表示挺舒服的。”采访中,电动出租汽车司机张师傅说。

 

  新能源车助力公共交通

  12月1日,记者在天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采访时了解到,道路运输业作为一个资源占用型和能源消耗型行业,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环节,也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领域。自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紧密结合本地发展实际,将行业节能减排和运力升级换代,作为道路运输业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点,抢抓国家对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的有利时机,制订新能源营运性车辆推广计划,主动创造工作条件,全力实施节能运输装备试点推广工程。尤其是针对营运车辆,加快了新能源环保车辆的投放比率。

  该局多次组织人员与天水羲通公交旅游集团共同进行调研,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指导和帮助天水羲通公交集团加快运力结构调整步伐,推进新能源公交车辆的升级换代。从2015年起,先后新增投放了149台新型能源公交车,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58台,纯天然气车91台。目前,全市共有公交车468台车辆,柴油动力车辆319辆,新能源公交车149辆,新能源车辆占运营车辆总数的32%,预计每年可节约能源3377.88吨标准油,减少10675.8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针对出租汽车,市运管局从2015年起就开始了全市出租车油改气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两区范围内在营的1600余辆出租车均已完成油改气改造,全部加装了天然气燃料罐,从而实现了汽油、天然气双燃料运行。在此基础上,该局于11月18日投放运营了我市首批50辆纯电动出租汽车,使我市成为省内继兰州市之后,第二个拥有电动出租车的城市。

  “此次投放50台纯电动出租汽车后,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投放70台左右的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以持续增加新能源营运性车辆的比重,从而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市运管局副局长李晓涛表示。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