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渝铁路岷广段昨正式开通运营 预计明年6月有望全线贯通

2016-12-27 来源: 浏览量:

  兰渝铁路岷广段昨正式开通运营

  预计明年6月有望全线贯通实现 届时兰州至重庆只需6.5个小时

  列车正点发车。兰州晨报记者房毅摄

  每日甘肃网12月27日讯(兰州晨报记者 谭安丽)12月26日早上,新建的岷县、陇南火车站一派热闹景象,当地老百姓不约而同来到车站,翘首企盼一个喜庆时刻的到来。上午10时整,由岷县开往成都的K2618次“陇南号”列车在一声长鸣中驶出岷县车站。历时8年建设的兰渝铁路(岷广段)正式开通运营,改写了甘肃省陇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

  据了解,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开通运营初期开行旅客列车2对,岷县至成都K2618/5在岷县开车时间为10时整,经过陇南车站的时间为11:53,终到成都的时间为当日19:35;成都至岷县K2617/6次在成都开车时间为20:15,经过陇南车站的时间为第二日3:52,到达岷县的时间为6:02,岷县到成都的硬座票价是86元,硬卧票价是161元,软卧票价是244元。陇南到重庆K2612次,陇南车站开车时间为23:50,到达重庆车站时间为次日7:57;重庆到陇南K2611次,重庆开车时间为15:32,到达陇南车站时间是22:54,陇南到重庆的硬座票价是72元,硬卧票价是136元。12月26日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当天,岷县站火车站共卖出车票319张,哈达铺车站112张,陇南站1324张(截至12月25日晚24时售票情况)。

  甘肃地域辽阔,从岷县、陇南市乘汽车前往成都、重庆需要近20个小时。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运营后,虽然从公里数来看出甘入川进渝的距离依旧遥远,但是从时间来看将显著缩短,大约为7个小时。兰渝铁路(岷广段)串起了甘肃、陕西、四川、重庆四省市,改变了时空距离。

  据悉,兰渝铁路全线贯通预计将于2017年6月实现。届时,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兰州至重庆只需6.5个小时,真正可实现“早上在兰州吃牛肉面,中午在重庆烫火锅”。

  相关链接

  1.铁路概况

  兰渝铁路北起兰州枢纽,向南经甘肃定西、陇南、陕西宁强进入四川境内,由广元、南充接入重庆枢纽,另修建连通广安的南充东至高兴支线,正线全长855公里,建筑总长度1171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客货共线、双层集装箱铁路,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60公里/小时,有条件路段预留200公里/小时。

  其中,甘肃省境内正线全长438公里,占兰渝全线正线长度的51%;另新建货运北环线及兰州北编组站。兰渝铁路可研批复投资774亿元,目前报送国家发改委调整可研总投资1185亿元,项目于2008年9月26日开工建设。

  2.黄金通道

  兰渝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黄金交会线路,是“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大干线。兰渝铁路是我国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通道,对促进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岷县至广元段的开通运营,将打通陇南到重庆的大通道,给陇南人流、物流方面的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不竭动力,有力带动甘肃、新疆、青海等多个省份共同发挥区位优势,形成西北联接西南的黄金通道。特别是,对于甘肃省来说,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运营,不仅结束了陇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而且优化了甘肃省的铁路网布局,大大改善了甘肃与其它省份经济交流、人员交往的环境。

  3.K2618/5次、K2616/7次、K2611次、K2612次客运列车具体时刻表

  岷县—成都K2618/5次:岷县10:00;成都19:35;历时9小时35分。

  成都—岷县K2616/7次:成都20:15岷县6:02;历时9小时47分。

  重庆—陇南K2611次:重庆15:32陇南22:54;历时7小时22分。

  陇南—重庆K2612次:陇南23:50;重庆07:57;历时8小时07分。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