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将增3000名教师编制 解决部分县区教师缺编

2011-10-14 来源: 浏览量:

中国甘肃网10月14日讯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汇报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决定为全省中小学增加3000名教师编制,以解决部分县区教师缺编和学科专业结构性缺编问题。同时,还将给甘肃政法学院、甘肃中医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等12所高校增加事业编制1200名,分两年下达,全部用于招考和补充教学骨干。

  增加4200名编制

  建立教师流动机制

  目前,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共282413名,其中基本编制274413名、附加编制8000名。由于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逐渐出现区域间的不平衡;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音、体、美等学科教师普遍紧缺;“双语”教学和寄宿学生增加等因素,中小学教职工附加编制相对不足。

  对此,省上决定为全省中小学增加3000名教师编制。同时,为解决高校师资力量不足、人员编制紧缺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我省将给甘肃政法学院、甘肃中医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等12所高校增加事业编制1200名,分两年下达,全部用于招考和补充教学骨干。

  今后,我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原则上每3年核定一次,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目前已超编的市州不再核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逐步建立中小学教师队伍合理流动的新机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解决校园狭小

  建议学校基建“入地上天”

  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劳务输出规模的扩大,出现了农村中小学校生源不足,而县城和中心城市学校生源爆满、超大班额、生均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为了解决城市学校容纳量问题,省财政厅建议允许中心城区学校基建项目“入地上天”。

  据了解,《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规定:“小学学校的普通教室宜在四层以下,不宜超过四层;中学的普通教室宜在五层以下,不宜超过五层。其他教学、办公用房可根据使用要求设计”。这一固定化的规定,制约了城区学校的扩容改造。为了有效解决中心城区校园面积过于狭小、新增用地紧张的问题,省财政厅建议今后城区学校建设改造项目可适当考虑通过地下1~2层活动室和在教室之上建设办公、实验、职工住宿用房来提高学校空间利用水平。同时,省政府也建议国家设立西部中心城市教育基础设施扩容提升项目,进一步扩大城市学校资源总量。而“两基”国检之后,我省将尽快出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和办学标准,全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据了解,事实上,目前兰州中心城区的一些中学已将基建项目“入地上天”,如兰州五中在地下1层建立了学生活动室,有效利用了空间资源。

  三年内

  新建和改扩建千所幼儿园

  据悉,在今后的三年内,按照“市县为主、省级补助、中央支持”的原则,我省将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出的资源支持新建和改扩建1000所农村幼儿园。同时,在2011年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中,落实了400名学前教师。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2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5%以上,地方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有明显提高。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