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在陇东学区紧锣密鼓 

2013-10-12 来源:“天水新时空”教育信息 浏览量:

 清水县陇东乡学区按照县教育体育局党委和乡党委有关“争优创先”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该学区教育工作实际,开展了“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教师培训和团队建设为依托”的“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完善了教育教学管理机制,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一、加强班子建设、制度建设,科学管理,保证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

  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该学区制定和完善了活动方案。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分解责任,使每个党员清楚了“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任务、要求和自身责任,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到了“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该学区通过座谈、讨论、专题部署会等形式,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理解和认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该学区非常注重班子建设,坚持每周领导班子例会制度,学习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策略,及时统一协调、研究部署学校阶段性工作。经过努力现已成立了一支“和谐、有序、亲民、高效”的领导集体,班子成员敬业勤政,服务意识强,提升了在群众中的威信。学校步入了依法治校的轨道。

  二、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有效载体。

  教学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是学校的核心工作,坚持以常规要质量,以特色求发展,建设了一支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教师队伍,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1、倡导实行领导跟踪年级制度,使该学区学校领导能够真正做到深入年级,及时掌握年级情况。制定详实有效的月考核制度。把常规管理与月考核及评价结合起来,建立了合理的奖惩机制,有力地调动了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

  2、该学区学校始终坚持年级研究课制度。每次研究课都由年级确立自己的主题,采取一人多讲,多人共讲等形式开展。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以及评价等综合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3、该学区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确立了英语、艺体教育、快乐阅读为校本课程。校本课程的开发促进了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

  三、岗位练兵,内涵建设,促进师资队伍素质整体提升,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动力之源。

  学校的发展中最核心、最关键、最重要的部分是教师的发展,是教师队伍的建设,脱离了教师发展的学校发展,不

  可能真正得到是有内涵的、高品质的、可持续的发展。

  团队建设搭建促进教师发展的平台。该学区成立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会。坚持参与学会的各项活动。研究会成立一年多来,开展了观课议课辅导;《教学路漫漫名师伴我行》等多次活动。承办学校绿洲杯等活动。已经成为青年教师们成长的幸福家园。

  师徒结对子。为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榜样,该学区开展了师徒结对子活动,把骨干教师、名优教师与青年教师结成互助对子,定期组织汇报交流活动。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岗位练兵活动。基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需求,该学区制定了较详实的练兵计划,及时总结练兵活动的开展情况。组织开展了教师硬笔书法、粉笔字以及朗读比赛等活动,并进行了汇报活动,促进了教师苦练技能的热情。教师们由关注赛的结果,进而专注于平时的磨练,真正实现了把练兵主动权还给了教师,让练功成为自觉的行为。

  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学区将以教学质量年为契机,继续

  深入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探索学校发展新路,实现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