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3万教师签“师德承诺书”:不有偿补课不体罚学生

2015-03-03 来源:兰州晨报 浏览量:


3月2日,兰州市白银路小学的小学生正在新学期第一课上诵读课文。


  大西北网3月3日讯 3月2日是兰州市中小学今春开学后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当日,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3万名在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履行课后辅导学生的职责;不讽刺、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训斥、指责学生家长,不随意传唤学生家长;不利用工作之便为校外培训机构提供有偿招生服务,不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不在校外私自兼课。
  
  为进一步加强兰州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践行师德规范,争当师德楷模,今春开学前,兰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各学校要对“师德教育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并组织对本校在职教师(包括外出支教教师)有偿补课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并于3月15日前将自查报告报兰州市教育局师资处。同时,各学校还要组织全体教师在开学初重温《兰州市教师誓词》,带领全体教师在教工大会上进行集体宣誓;各校要与每一位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并将“教师师德承诺书”张贴到校园、办公室、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各校要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和学习要求,向教师推荐提高师德修养的书籍和影视作品,对每位教师的师德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结果纳入教师师德考核和业绩考核体系之中。
  
  该承诺书对教师师德行为进行规范,特别是在有偿补课、收费补课、体罚学生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以此形式约束教师规范从教。
  
  相关新闻:
  
  兰州:今年严惩中小学招生乱收费行为

  
  记者3月2日从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2015年兰州市教育系统将严厉惩处中小学招生乱收费行为,幼儿园以开办特长班、兴趣班、实验班等为由的乱收费等行为。
  
  今年,兰州市教育局持续加大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专项督查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力度,坚决查处、严肃问责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和公款吃喝、旅游、送礼等违反作风纪律规定的行为。深化教育乱收费、有偿补课、乱订教辅问题的治理,严厉惩处中小学招生乱收费行为,自立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的乱收费行为,幼儿园以开办特长班、兴趣班、实验班等为由的乱收费行为以及套取、截留、挪用、滞拨资金等行为。专项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严肃查处问责学校和教师举办或参与举办有偿补课以及违规征订教辅材料行为。
  
  甘肃省教育厅严查强制订购教辅等违规现象

  
  春季新学期开始,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坚决纠正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做法。同时,从3月1日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督查内容包括是否存在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的情况、教辅材料是否存在侵权盗版、违背自愿原则强制订购、择校乱收费等问题。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除高三年级外,严禁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在法定节假日补课或参加各类辅导活动。要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此外,各地各学校严禁违背学生自愿原则强制订购教辅材料。
  
  在专项督查中,将重点督查各地的开学保障、校园安全、教师队伍等情况,包括学生资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存在因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困难或学习困难而失学的情况;教辅材料是否存在侵权盗版、违背自愿原则强制订购等问题;开学活动、仪式是否存在铺张浪费,或曲解传统文化教育的情况。择校乱收费、补课乱收费、幼儿园乱收费情况也在督查之列。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