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水市中小学“浪潮”杯创客编程暨人工智能大赛落下帷幕(获奖名单)

2021-05-13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5月12日,由甘肃省电教馆指导,天水市教育局主办,天水开放大学协办,并由浪潮集团、蘑菇云教育支持的首届天水市中小学生“浪潮杯”创客编程及人工智能大赛在天水开放大学举办。来自全市10个代表队、190名中小学生代表汇聚于此,展示科技创新教育成果。秦州区组织了8个代表队的30名选手参加。

(省电教中心副主任魏和平致辞)

  天水市教育局局长沈建玲,天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再盛,甘肃省电教中心副主任魏和平,甘肃省电教中心信息资源处吕殊丽,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陈辉,西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范满红博士,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导师万晨兴,天水开放大学副校长王尚荣,天水市教科所所长陈万生、副所长于力欣,天水市电教馆副馆长李钢,天水市秦州区教育局副局长马文焰,甘肃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天水分公司网总经理刘天龄、副总经理秦建国,天水浪潮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雒万平,及全体裁判及工作人员200多人参加开幕式。

(天水市教育局局长沈建玲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始)

  沈建玲在讲话中指出,我市首次举办创客编程暨人工智能大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年来,人工智能迅猛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颁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在中小学阶段推广编程、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2018年6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2020年10月,中央电教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启动暨培训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中小学科学和信息技术教材已经在全面修订阶段,信息技术将逐步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2020年底,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信息化暨厅长突破项目推进会、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会、及甘肃省科技创新教育普惠行动校长峰会会议,这三个会议是落实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举措。省教育厅将教育信息化列为“厅长突破项目”,作为甘肃教育头号工程重点推进,启动了科技创新教育普惠行动培训计划,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先后选派了540名校长教师参加省市级培训,为创新教育普惠行动在我市的普及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就是为了践行这个历史使命。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举办这次大赛,鼓足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快中小学人工智能知识体系建设与课程开发、智能学习支持环境和智能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确保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工作切实落地。

(秦安县一中魏鹏飞老师代表裁判员发言)

  13日早上,经过选手们激烈的角逐,赛事圆满收官。选手们经过了创意编程、创意制造、优创未来等项目的角逐。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丰富中小学生学习视野,同时激发了学生对于人工智能的学习热情,为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机器人爱好者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和共同进步的活动平台。通过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中小学校和指导教师的探索积极性,进一步的锻炼了我市电脑制作活动的裁判员、指导老师队伍,进一步夯实了我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工作基础。

张家川县胡川中学马蕊同学代表参赛队员发言

 

 

 

 

 










(数据来源:天水市教育局)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