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绿染卦台(图文)

2010-12-16 来源: 浏览量: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卦台山,这里山峦屏翠,渭水环流,从山脚到山顶树木葱茏,犹如绿色的天然屏障,盘山的柏油路两边绿化树一字排开,树枝随风摇曳,似给游人招手。从停车场拾级而上,台阶两旁翠柏婷婷玉立,夹杂着喷灌溅起的水雾,空气格外清新芳香。

  卦台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年绿化使卦台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保持了生态,而且美化了环境,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兴齐老人的心血。”  

   

  卦台山位于麦积区渭南镇,是传说中人文始祖伏羲演绎八卦,教化众生,开天明道,开启华夏文明的地方,又名伏羲画卦台,相传伏羲为创文字,上观日月飞禽,俯察山石走兽,在卦台山上创画了代表自然界“天、地、水、火、山、雷、风、泽”八种自然现象的八卦符号,卦台山由此而得名。卦台山东濒三阳川,北环渭河,四面环山,形如倒扣瓢状。长期以来,这里一直成为人民心目中祭祀伏羲的“圣山”,也逐渐成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和观光旅游的圣地。

  近年来,卦台山先后在省市区投资和社会各界的捐助下,完成了供水、供电工程和配套设施,建成了从渭南火车站到卦台山停车场3.5公里的上山道路,修建上山石台阶300米,平整拓建了停车场,重建了东西朝房、钟鼓楼、午门、仙女平台等主体建筑,并先后投资70多万元,实施了山体绿化工程,栽植银杏、侧柏、红玉兰、朝鲜槐、白梅等各类绿化树种30多万株。

   

  这位工作人员指着四周的绿树说,卦台山能有今天美景,得益于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也得益于渭南镇政府及当地群众支持配合,更离不开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兴齐和麦积区党校退休教师黄万仓辛勤努力。土生土长在三阳川的田老,忙惯了的他在临退休前就想着,他退休后要为家乡做点什么?当他看到当时光秃秃的卦台山,晴天土雾起,雨天泥水流时,就有了退休后绿化卦台山,为家乡做出贡献的想法,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时任副市长的雷志强和时任财政局长的赵卫东的大力支持。退休后,田兴齐和黄万仓两位老人为了实现绿化卦台山的愿望,田老不顾劳累,四处筹措树苗。黄老更是自带干粮,吃住在卦台山指导当地群众植树浇水。在两位老人的带动下,周围更多的人义务投工投劳加入到卦台山绿化,兰州、北京、香港等外地游客也被两位老人的执著和精神所感动,慷慨解囊,为卦台山绿化出钱出力……经过这几年的辛勤努力,卦台山基础设施逐步得到完善,环境得到改变,如今已是四季常青。我们相信,卦台山会变得更加美丽,真正成为中华儿女寻根祭祖和观光旅游的圣地。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