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小崆峒:地势独特而灵秀(图文)

2014-03-07 来源:兰州日报 浏览量:

 

  

  陇东窑洞民俗博物馆

  陇东庆阳市,在西汉时就置设为郁郅县。大部分地区海拔为1300米上下,全省最大的黄土塬——董志塬就分布在该市。平凉市有个举世闻名“黄帝问道”的崆峒山,而在庆阳市董志塬三面绝壁的黄土塬上有个小崆峒(又名无量山),就在董志乡政府东面两公里处,源面崾岘起伏,沟坡道路崎岖,谷底溪流传响,林间鸟雀翻飞。其山景地势独特而灵秀。于是我们慕名前往。

  举目望去,这里的一切依然呈现着浑厚、雄奇、空旷的黄土高原特有景象,塬上和梁、峁、沟、谷的层叠皱折里蕴藏着什么?都在静静诉说什么?说是小崆峒,岂能没有道观佛殿?但游走一圈后心内不禁发问,所见到的在树木吐青背后映现的飞檐楼阁,多系近十年来新建的仿古建筑,土,沉沉积淀着的黄土,只有草木才能让它蔓延绿色,只有这些殿堂建筑才使它显现庆阳文脉,此外似乎没有多少可惊叹的。然而,小崆洞风景旅游区民间工作理事会理事长却一再言道,“庆阳这地方的黄土层最为深厚,一下子难看透彻”。这位自小就生长在庆阳黄土塬上的人,自然对小崆峒了如指掌。

  据说明代崇祯年间,有合水、华池几位老人年年要去平凉崆峒山进香还愿,但路途太远,加上年事已高,于是行至董志源南塬路岔口,见景致非凡,索性就在此处立碑一座,上刻有无量祖师像,以此拜祀,“意到平凉崆峒山了”。此后,各地还愿的人越来越多,有信士便在此处建观设庙,香火日胜,每年四月初一定为会期,“小崆峒山便由此传名”。至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庆阳好善人士在小崆峒的北台、南台等地,又扩建了无量正殿、太和宫、三帝庙、三清殿、老君庙、清八仙窑、黑虎灵宫、笑世佛、韦陀神等窑庙及洞窟壁画,历时12年之久。直到“文革”,小崆峒“文脉”完全被毁,只剩塬面、梁峁、杂草,空寂一片。

  然而庆阳人对故土有着无限眷恋之情,对陇东历史文脉传延与把握亦极尽心智。小崆峒山已经成为当今庆阳人心灵与意志阐释的重要窗口,历史与现实,传统与传承,文化与时尚,在这里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创举规模与心愿梦想。眼前的小崆峒,如果说依然氲氤着儒释道的良风灵气,兴建的飞檐无量祖师庙、宏阔的大雄宝殿、巍峨的观音阁及幽秘的老君洞、民国时就有“八卦五行演万事万物循环之根本”的壁画,给予游众“三教互映构成华夏文化主体的感觉,那么这里新建的书法文化气息尤为浓厚的岳飞《满江红》碑林、以七言赋文体镌刻的《时代赞歌》和主题为“孝为百善之首”的《百考碑》石刻,则充盈着庆阳人爱国爱民,讴歌开放,奔赴小康,孝亲敬老坦荡、丰富而朴实的内心世界。

  在我看来,庆阳市的小崆峒留心游览这三个点就能给人留下更为显著的联想与记忆:

  一是世界黄土地质博物馆。眠前的塬面梁峁谷壑,就是天然的黄土地质展馆,也许有的人并不留意,但从世界地质学的角度看来,小崆峒真是一处绝佳之“天造”景观。这里保存有完整的黄土塬遗迹,地层剖面出露清晰、脉理连续完整,受自然降水及地下水的侵蚀,这里形成了独特奇异的黄土喀斯特地貌。大塬、残塬、梁峁、崾岘、沟壑,以及滑坡、悬沟、土桥、土柱各呈其态气象万千,蕴藏着250万年以来黄土高原形成的演变过程,真实地反映出第四纪以来古气候、古环境、古生物等重要的地质事件和地质信息,是研究中国大陆乃至欧亚大陆第四纪地质事件最为典型的地质体和世界黄土高原发展变化的最佳标本,具有极高的科研观瞻价值。

  二是陇东窑洞民俗博物馆。窑洞是大西北民间常见的民居,而设置在庆阳黄土层中的居室外观朴素,别致而典雅,步入其内则给人大有“陶复陶穴”的古朴质感。这里的黄土层极厚实,全国第一,有些地区土层厚达数百公里,塬上主要是以地坑式的拱形顶窑洞呈现,院落宽阔,室内采光充盈。这让人极易联想到庆阳——古称“北豳”、现在习称“陇东”的悠久历史:“周道之兴自此始”,系中华农耕文化的发祥地。小崆峒的窑洞民俗博物馆内同时将庆阳特色的皮影、剪纸、刺绣、泥塑与布娃娃毛驴手工艺品,以及古朴家什、农具石磨陈列展出,生动体现出庆阳民间文化的丰富多彩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三是小崆峒岐伯祠。岐伯祠共占地3600平方米,分上中前殿三层次院落。六年前上殿——岐伯殿已竣工,为秦汉式仿古全框架结构大殿。内塑中华医祖岐伯像高丈二,形神俱佳,双目沉邃,庄严颜悦,两侧东西分别列塑十大名医,如扁鹊、华佗、陶弘景、雷公、王叔和等。殿梁四处多有彩绘壁画,介绍岐伯生平传奇和行医故事,笔彩颇为精到。4000多年前的岐伯先哲是古庆阳人,其“上穹天纪、下极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与轩辕黄帝论医,被帝尊为师。所著《内经》奠定了中华医学的基础,成为世界医学瑰宝,已载入《世界记忆名录》。由此,“岐黄之术”、“岐黄文化”随之产生,丰厚内涵代代传延至今更为光大。如今,小崆峒已是庆阳著名的文化窗口,小崆峒的重建与发展正是以传承、包容和创新的时代特征体现着庆阳人民传世的、不可泯灭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陇东人的文化自觉与担当精神。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