娲皇故里千山绿

2011-05-30 来源: 浏览量:

——秦安县“工作落实年”春季造林绿化纪实

  春风吹出千山绿,春雨洒来万象新。秦安全县造林绿化工作,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促进的是发展,受益的是群众,全县绿化造林成效在秦安大地初步显现。

  今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开展以来,秦安县干部群众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投身绿化家园,改善生态的行列,短短一个月,全县就完成东山470亩撂荒地绿化、总面积11.8万平米葫芦河城区段生态区绿化、广场、通道绿化和退耕还林补植补造,以女娲洞为中心东西两山256亩整流域绿化和女娲洞至凤尾2.6公里环形道路行道树的栽植……

  “四个到位”促进度

  今年该县把各项工作纳入“工作落实年活动”中,其主要目的是抓好好有效落实。绿化造林工作及早筹划,精心安排,切实做到安排部署、任务落实、技术服务、督促检查“四个到位”,确保了造林绿化任务的全面落实。从3月初开始,该县林业部门就抽调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绿化区域、地带落实地块、规划设计。全县造林绿化拉开帷幕后,为加强技术服务,林业部门抽调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绿化点、面各个造林绿化现场,从规划设计、划线打点、苗木调运、树穴的开挖、栽植、浇水、落实管护措施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服务指导,县上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各造林绿化现场,检查造林绿化进展情况和造林质量,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了造林绿化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个之最”闪亮点

  今年,秦安县造林绿化中呈现“五个之最”:一是造林绿化任务量是历年来最大。除补植补造,今年东山470亩撂荒地整片和总面积11.8万平米葫芦河城区段生态区全部绿化造林,任务量是近年来的2倍,目前栽植绿化任务均已超额完成。二是造林绿化成效历年来最好。县上采用大苗木、多树种、乔灌花合理搭配的造林方式,实行包地块、包整地、包苗木、包栽植、包管理“五包”责任制,采取针阔混交栽植观赏性强的塔柏、雪松、丁香、栾树、红叶李等树种和宜植灌木,将绿化、美化、香化和造景工程有机结合,提升了绿化品位。同时,乡镇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造林地块及时承包到户,发放林权证,落实管护责任,彻底改变了重造轻管的现象,做到了树有人栽、林有人管。三是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历年来最高。县上启动“工作落实年活动”,全县不论是干部职工、学校师生,还是广大群众都能积极响应投身绿化家园的行动,保证植一棵、活一棵、保一棵。四是造林绿化精品亮点工程历年来最多。今年,该县确定了以县城东山、葫芦河城区生态治理区、工业园区路旁为主的重点工程和亮点工程,实行县上领导包抓、林业部门负责人包点、技术人员包服务的工作机制,建成示范亮点绿化工程。五是造林绿化条件最苦。造林绿化区域多是撂荒山荒坡、刚刚改造过的河滩地带,给规划设计、树穴开挖、苗木调运、栽植、浇水、管护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此,该县采用机械整地挖掘的方式开挖树穴,对车辆不能到达的地段,通过人力抬拉运送苗木;用专用水车拉水浇灌,克服困难,确保了绿化造林顺利进行。

  “三个突破”显成效

  今年,秦安县春季造林绿化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绿化为主,综合开发,绿化规模实现了突破。全县干部职工、师生、群众全体参与造林绿化,全面完成区域集中连片、农田林网集中连片、道路绿化任务。二是绿化、美化、香化相结合,以往单一乔木树种的栽植实现突破。采取针阔混交,乔灌混植的方式,树木花草配植,提升品位。三是造林绿化速度实现了突破。由于工作落实到位,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全力保质量、赶进度、提效率,使造林绿化工作比去年提前了近20天,并超额完成任务。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