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东部婚趣:保媒说亲被称“占女人”

2011-06-22 来源: 浏览量:

天水地处甘肃东南部,以盛产美女“白娃娃”著称。由于历史悠久,形成了独特的婚俗文化。由于笔者小时候生活在天水所辖五县二区的清水,对六七十年代那里农村的婚嫁趣事过程的叫法至今记忆犹新。
 

xxx(1).jpg

 

        说亲

    说亲,又叫保媒。有保证、保护、保险的意思。那时村里的半大小子长到十六七岁时,当爹妈的便开始替他们的婚事着急了。那时的媒人大都是些本地交际宽泛,能说会道的主,他们对周围十里八乡谁家有待字闺中的姑娘,谁家家道过的咋样,摸的门儿清。所以当有心急的父母打听过来时立马就能对号入座。说媒,农村统称“占女人”,有怕人抢先,虚拟控制的意思。

    相亲

    相亲,又叫“看屋里”。经媒人介绍后如果双方都有此愿望,只要生辰八字基本吻合,就可以相亲了。相亲时有两大任务是必须要做的,第一女方到男方家,看看那位准女婿长啥模样,家里有瓦房几间,家境任何等等。按说相亲这事儿搁现在应该好好把把关才对,那可是终身大事呀!不,那时的农村特别保守,谁还好意思直眉瞪眼盯着对方看?成绩最好的也就是多瞄上对方几眼,至于用言语交流那更是无法想象的事。说来也怪,就这样组成的家庭大都能稳稳当当过上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哪像现在动不动就闪婚闪离。第二谈彩礼,当地方言叫“研礼”,就是砍价,研磨,有掰开揉碎,慢火慢炖的意思,就像过去的读书人写字前先要研墨一样,得花功夫,一个“研”字,可以想象谈判的艰难程度。这时最考验说媒者功夫的是首先要摸清女方家彩礼的底线在哪里,能不能把价格压下来。别看那位盘退坐在炕上云山雾水,唾沫星子乱溅,一副把死人说活的架势,可如果真碰上互不相让,寸土必争的主,你就得一次两次三次,反反复复去谈,和请律师打官司一样一样的,得人钱财,替人消灾。也有谈崩了的,白忙乎一场,两头不落好。只有彩礼数谈妥了,则“一切皆有可能”!

    定亲

    彩礼谈好了,人也看上了,双方接下来就要举行定亲仪式。定亲,方言称其为“喝酒”,你想啊,这无酒不成席,当着当事人几方的面杯也碰了,话也说了,这事儿八成还能跑了不成?说白了就是得嚷嚷出去,让周围都知道人家名花有主了,别再打那多余的注意。“占女人”的意思这回更明白了吧。这时候媒人就要带上这位准女婿挑着盛满大肉粉条及各类蔬菜的箩筐,带齐按口头约定需要分期交的“首付款”来女方家。彩礼分干礼和水礼,干礼就是现金,水礼就是鞋帽衣服等一切物化了的东西,反正从头到脚一样不落。此后双方则以亲家互称。

    提亲

    提亲,又叫提话。就是把那个话茬子重新提起来的意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时的农村很穷,父母希望娃娃们早点成家立业,了却一桩心愿,也好减轻家里的负担。因为好些个家庭都是好几个孩子,负担很重,刚给老大成完家,没等你喘口大气呢老二、老三就蹭蹭的串上来了。这时候往往是男方家比较主动,也有女方家因为年龄大了催男方家早点行动的。只要彩礼付清,男方准备停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起!

    迎亲

    迎亲,又叫引亲。迎娶当天,新郎穿戴一新牵着戴有铃铛的驴或螺,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出发了。那真叫:迎新娘,踏征程,任重道远多艰辛,洒下一路驴铃声;山叠嶂,水纵横,顶风逆水雄心在,不负父母养育情。
    到了新娘家村头,除了噼啪作响的鞭炮声,很快就会听见新娘子嚎啕的大哭声。这是千百年的遗俗,女孩子出嫁要哭而且哭的要响。按理说婚嫁迎娶是大喜事,应该高兴才对,为什么必须要哭呢?有人解释说是因为女孩子要离开养育自己的父母伤心而哭,也对,不管怎样,要哭是必须的。也有哭不出或哭的不响的,为避人说闲话,尴尬的母亲往往会偷偷的拧女儿几把,营造出生动的哭嫁气场,就像晚会的主持人救场一样,十万火急,得急中生智。那真叫:盼新郎,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驴铃声;路漫漫,雾茫茫,革命生涯常牵手,一样分别两样情。

    吃席

    吃席,又叫“坐席”。新娘子娶到家之前,正屋堂屋院子里都摆上了席位,挑水劈柴烧火做饭烫酒收礼递烟倒茶的各行其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招呼好今天的贵宾——娘家人。“八大碗”是那时农村待人的最高规格,你千万别以为是什么山珍海味,无非是凑够八个最好的菜,但按当时的生活条件来说,已不亚于清代年间的满汉全席。当娘家人酒饱饭足被客客气气安排到左邻右舍休息后,村里人接到传话后方可陆陆续续入席,大人们左抱右挎,几乎小一家子全到了。说到随份儿的礼品,有送一双袜子的,有给一双千层底鞋子的,也有搭个块儿八毛的。按时下的话说那叫投入产出严重不成比例,但厚道的农村人是不会计较这些的,认为人越多越好,图的就是个热闹。
    席间,新娘子要挨个给村里吃席的客人敬烟敬酒。供席者(相当于现在的服务生)手托木盘始终不离新娘子左右,看谁端了酒杯,就向谁索要费用。也有好事者为了多喝喜酒早早兑换了许多毛票或硬币,要么少给,要么耍赖不给,直闹得一桌人开不了席,大厨伙夫停手围观,新娘子也回不了新房。为严惩肇事者,有人会冷不丁用锅底灰抹他个大花脸,至此,喜庆气氛达到了高潮。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