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鲁班山

2018-03-09 来源: 浏览量:

  

  鲁班山,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帘洞相连的陇上名山。座落在县城东北20公里处,是古今兵家重地,中原通往西域的古丝绸之路要道,为古宁远胜景之一。

  走进胜景峡谷,相传鲁班用一把利斧把一座大山劈成三段的险崖绝壁之间,透过茂密的树丛,露出一线天色。这里崖壁升耸,峡壑险邃,全境由“鲁班试斧”、“松林晓月”、“仙人送子”、“五虎出山”、“东坡夜游”、“李白醉酒”、“笔峰独秀”、“驼群远行”等25处景点组成,每景点都各具特色。生长在悬崖绝壁石缝中的白皮松更为出奇,有些枝干长得象长臂伸出丈把远;有些枝干卷曲拐扭甚至绕过旁的枝干斜刺往上长;有的倒悬下垂至数丈之外,在空中探头探脑的作态,有的树干挺拔扶摇直上,凌空展开它的绿臂,远眺像个美丽的姑娘,有自己独特的青春、秀丽、活泼。静坐松下,放眼远望,但见渭河如练,婉蜒蛇行,朵朵莲花般的群山,温顺的相偶在此山的四周,不但有“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的诗情画意,而且亦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美景。登上“驼群远行”的景点观之,前面12条大小不等的山脉系并立,层层云雾回环缠绕,阳光在远近的山峰、高低的云层上,涂上浓淡不等的光彩;近处蓝得透明,远一点灰得发黑。再过去向远望,便挨次地由深灰、浅灰,而至只剩下一抹淡淡的青色。无不吸引游人流连忘返。

  山上有石窟二百余处,据考始建于北魏,五代、唐、宋时增建,元、明以后屡有兴废,清乾隆、嘉庆年间二次增建,有大小庙宇31座,现虽仅有断垣残壁,但有资料记载,当年四方景区。大佛祖师殿,下佛历斗母宫,三官殿东侧有祀伽蓝,关帝诸佛像,南下则瑶池、有五潭、水清碧、潭之上菩萨龙神词各三间,其北崖凿石洞、西洞有佛、高枕甜眠,俗名睡佛。傍开雪山、药王诸佛仙洞。东侧山洞塑傍翁古而朴,相传为开山陈爷云。洞口架木为阁,翠然若飞。西岭顶为玉皇阁,阁后横岗棱棱如菱背,胆小者却步。阁之下部为白衣地藏诸殿宇偎抱峰腰。鹿苑秀楼,古殿参差,历历在目,此西岭顶,又名四方景。骚人墨客之吟咏,名流硕彦之品题,现存诗有40余首,仅抄举人李克明一首。

 

  浓翠磨天石径斜,岿然佛殿着笼纱。

  蜉蝣影动寰中物,鸡犬声闻世外家。

  几处去峰惊鬼斧,万年木屑化灵花。

  ……。

  鲁班山与老君山,以滔滔渭水相隔,北南同为武山两大名山而驰名陇上。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