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张家川】清凉无夏大关山

2018-10-05 来源:张家川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量:

image001.jpg

  关山,也叫陇山,横亘在陕、甘、宁三省交界处,是泾河和渭河的分水岭,张家川,这片境内遍播古代历史文化遗迹的神奇热土,就位于莽莽关山腹内,远看关山,苍茫雄浑,高耸接天,近而温柔秀媚,凉爽无夏。每年的七八月份,正是高天流火的季节,逼人的酷暑炽烤着大地,让人无处藏身,这时最理想的避暑之地就是来张家川境内的大关山草原,在县城车站处坐出租车,一路曲折向东,沿途经恭门镇境内白起堡、过麻山梁古烽火台,再约行二十公里左右,就到了马鹿镇境内——关山脚下。

image002.jpg

密林 · 飞瀑 · 细鳞鲑

  七八月的关山,莽莽原始森林蜿蜒无尽,碧流波涌,一股凉爽之气扑面而来,就像步入天高云淡的初秋,极目处满眼苍碧,林壑幽深。步入林间,阳光于层层叠叠的枝柯绿叶间筛下细碎的日影,不时有寂然的溪水顺低洼处漫流,在林壑间汇聚成溪流淙淙作响,偶遇山涧,或成飞瀑直泻而下,或做短暂的停留而成巨大的漩涡,雪白的浪花被抛起,依稀可见跳动的鱼儿,身覆梅花状黑斑纹,那是关山深处特有的珍稀鱼类,名曰细鳞鲑,鳞细味美, 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莽林深处,人迹罕至,不闻人语,间或传来一两声啁啾细亮的鸟鸣声,更添山林幽静,颇引人发思古之幽情。

image003.jpg

草原 · 骏马 · 蒙古包

  关山脚下,是千里的牧场,草翠如凝脂,期间杂生着星星不知名的野花,在微风中自在摇曳,一群群飘垂着鬣鬃的黑骏马在草原上游移不定,机警跃奔,它们是草原上的精灵, 你若纵身策马驰骋于绿毯之上,在颠簸的马背上感受马的奔驰、起伏、跳跃,心情会变的开朗而舒展 ,继而逸兴顿起、豪情大发,想吟诗一首、想高歌一曲,充分感受生命意志的自由和对命运的把握。疲累之时,无边的草原是温柔的地毯,有白蘑菇似的蒙古包供你歇息。忽而一片乌云飘来,云情雨意浓厚之时,便有阵雨洒下,云缭雾绕轻笼草原,牛羊胫蹄没于草间,在悠闲的咬嚼着,应和着尾巴的扫拂,在云海中轻轻出没,隐而复现,让你疑心是走入了古中国的山水画之中,幻而似真了。

image004.jpg

烤肉 · 花儿 · 烤全羊

  饥意袭来,喷香的烤肉、烤全羊待你一解馋涎,一米多高的大铁皮油桶被切割为两半,炭火红旺, 肉质鲜美的全肥羊、烤肉在支架上不停的翻转着,炙烤着, 油脂不时向下滴落,伴随着一叠声的“噗嗤”“噗嗤”声,激溅起一簇簇青蓝色的火苗,美妙愉悦,鲜美的肉质也在这断续的‘噗嗤“声中由红白相间渐变为嫩黄、浅黄、乃至焦黄,一阵阵浓郁的香味儿随风四溢,扑鼻而来,撩拨的味觉倏然苏醒 ,饥肠更增添了辘辘声 ,烤熟后的羊肉,色泽焦黄油亮,入口香酥味美,鲜嫩而不膻腥,粗弛而有嚼劲儿,让人禁不住食欲倍增,拿一大块儿痛嚼豪饮起来。如若仰卧于这千里的绿毯上,于清风拂面间,能隐隐听见关山深处传来的花儿声,婉转高亢、纯粹质朴,散发着浓郁的民族特色,那是回族女子在劳作间歌唱她们的美好生活。

  image005.jpg

  关山脚下,秦人先祖曾蛰伏在这里牧马放羊,后择机而起角逐天下,在金戈铁马声中挥师东进, 横扫六国军队,使之伏尸百万 ,血流成河,大秦帝国终一统天下。

(本文为转载,在此向原作者致谢,如有异议,告知删除)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