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川县迎来降雪降温天气 初夏雪景美不胜收

2020-05-10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5月9日初夏之际,张家川县却迎来一场雨雪天气,为大家上演了一场“飞雪迎夏到”的独特景致,人们又穿回冬装,仿佛一朝从夏季穿越到了冬天,有市民调侃称,“真是一夜入冬啊。”

  5月的张家川正值山花烂漫,各种野花正在怒放,一夜之间,满山的花草与绿叶,邂逅皑皑白雪,交相辉映,显得无比的清新和唯美,初夏雪景美不胜收。

  位于张家川县平安乡境内的白石嘴牧场,原本已经染绿的草原一夜之间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宛如一幅水墨画。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高山被白雪覆盖,郁郁葱葱的树木与点点白雪交相辉映,皑皑雪地中,牛马在已经泛绿的草原上吃草,含苞待放的花朵被覆盖,露出“尖尖角 ”,别有一番景致。

  从气象部门了解到,8日20时后张家川县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夜间闫家、平安、刘堡等乡镇转为降雪天气,闫家出现最大雪深为3厘米。由于前期气温较高,积雪融化较快,此次过程对农牧业生产影响不明显。相关部门建议各乡镇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设施农户提前做好温棚的加固、保温和防风等工作,降雪后及时清扫棚面积雪和通风补光,避免设施作物遭受损失。畜禽养殖户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安排好畜牧业生产,将春夏交替之际多变的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据张家川县气象局局长张诚介绍,4月下旬开始至5月5日,张家川县出现长时间的无降水期,农业干旱明显,影响了农作物生长发育,对春季植树造林成活率影响较大。6日至9日,张家川县出现了两次大的降水天气过程,累积降水量在40毫米以上,极大地缓解了春季干旱,是2场及时雨。在上级气象部门的指导下,张家川县气象局准确预报了这2次降水,特别是预报了9日凌晨高海拔山区会出现霜冻。8日20时后张家川县普降中雨,夜间闫家、平安、刘堡、恭门、张棉等乡镇转为降雪天气。

  当前高海拔处小麦正值拔节期,油菜正值开花结痂期,据张家川县气象局初步调查了解,降雪和霜冻对小麦、油菜、胡麻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特别是向阳苗旺地块受影响最大。整体来看,对全县农业生产是利大于弊的。

  预计10日、12日凌晨气温较低,可能会再次出现霜冻,需注意防范。5月下旬还会出现相对低温时段,张家川县气象局会持续关注,提前发布预报信息。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