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畅销的武山无公害蔬菜

2011-03-08 来源: 浏览量:

 除韭菜和西红柿外,胡萝卜、洋葱、洋芋、菜瓜、甘蓝、蒜苗、莴笋七个品种先后获得国家A级绿色品牌认证。水萝卜、西瓜两个国家级绿色品牌认证和“中国韭菜之乡”的桂冠也已获得。    病虫害是农作物的大敌,也是导致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的罪魁祸首。温棚潮湿、气温高,病虫害更易传播、繁殖。为了有效防治病虫害,尽量少使用农药,菜农们想尽了办法。营养钵育苗、高杆嫁接,混配施肥、黄板诱杀、生物综合防治、人工捕捉等方法被广泛应用。
    随着种植技术的进一步改革创新,温棚蔬菜的种类也由最初的韭菜,扩展到黄瓜、西红柿、水萝卜、辣椒、茄子、芹菜、菜瓜、甘蓝、蒜苗、莴笋、菠菜、蘑菇等等。温棚蔬菜真是应有尽有,一年四季新鲜蔬菜供给不断。
    有些地方还采用套种技术,在温棚内套种蔬菜。如洛门镇曲里、罗村、下康、塔麻的菜瓜套辣椒、冬瓜套西红柿,石滩坪的西瓜套茄子等。还有些农民在塑料大棚中种植花卉,一盆盆鲜花在寒风中绽放,给隆冬的武山增添了无限光彩。
    武山棚菜除销往本省各地外,还外销青海、宁夏、新疆、陕西、河南、河北、湖南、湖北等省市,有些细菜还空运到厦门、广州、上海、香港等地。武山已成为西北最大的蔬菜产销地。
    为了生产安全菜、放心菜,真正打出武山蔬菜的品牌,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的决定》。提出“争创全国无公害蔬菜示范县,力争把武山建成西北大菜园”的口号,制定了《无公害蔬菜生产管理办法》。对无公害蔬菜生产质量标准、产地环境标准、加工包装标准等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在政府支持下,武山已完成了6万亩无公害蔬菜的种植,建设了10个无公害蔬菜示范园区。
    武山具有“蔬菜之乡”的美称。如果你去过闻名全国的洛门蔬菜批发市场,那一年四季筐挤着筐、菜挨着菜的场面肯定会在你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辆辆装满各种菜的大卡车接连不断地从这西北最大的“菜码头”出发,走向四面八方,使武山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1976年郭槐乡文家寺试验塑料小拱棚种植韭菜成功以来,周边菜农争相试种塑料温棚蔬菜。塑料温棚的成功种植,让人们在寒冬腊月就能吃上鲜翠欲滴的韭菜。武山的韭菜也远销省内外。90年代后,武山开始大面积推广、规模发展反季节蔬菜。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铺满河川,到了冬天,渭河两岸白茫茫一片,十分壮观。塑料棚外寒风袭人,到处枯枝干叶,塑料棚内都温暖如春,各种蔬菜竞相成长,一片生机盎然。温棚蔬菜种植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塑料大棚——武山“银腰带”,成了武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经过政府、农户、农技人员的共同努力 ,武山的无公害蔬菜已打造了一些优质品牌。武山的温棚韭菜,不仅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含有抗生物质,可杀菌、调味,而且在整个生长期间不使用任何农药,是真正的无公害绿色食品。武山温棚韭菜已通过国家品牌认证,这是目前全国唯一通过认证的绿色品牌。
    由于滩歌镇黑池殿水质好,种植的西红柿无污染、品质纯、口感佳,被农业部认证为A级绿色品牌。后来又引进了微型蕃茄,如鹌鹑蛋一样小,呈椭圆形,鲜红可爱,真是似玛瑙,赛樱桃,所以又叫做樱桃蕃茄。这种樱桃番茄的营养成份比普通西红柿更高,既是蔬菜,又可当水果吃。
    科技兴县,科技致富,武山人正是运用科学技术,才在蔬菜种植上有了喜人的成果。武山人有百倍的信心,用科学技术把家乡——“西北大菜园”建设得更加丰饶。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