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飘香的武山四门香醋

2011-03-08 来源: 浏览量:

 

    “宁吃四门一碗,不吃异地一罐。”你知道说的是什么吗?是四门香醋。四门醋醇正芳香,酸而不涩,后味纯绵酸香,令人回味无穷。
    尤其是四门老陈醋,虽存放时间很长,但不发霉、不变味、不沉淀,香味经年不减。一打开缸盖,一种难以言说的酸香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香味飘满屋子,不禁令人垂涎欲滴。淋几滴香醋在饭里,既可以调味,又可调色,使人食欲大增。
    四门醋这么好,是不是酿造时有什么秘诀。没有,四门醋仍然是用传统的酿造方法酿造而成。酿造时用麦麸皮作主料,加入杂粮和药渣(或乌药),再添上泉水或井水,入陶缸进行发酵。然后按一定的比例进行勾兑,再倒入木槽成胚,成胚后倒入陶缸掺水淋制。可是用同样的酿造方法,同样的原料,一出四门,在其它地方酿造的醋却变了味,就像兰州的牛肉面一出兰州就失去原来的风味一样令人费解。
    四门醋以独特而神奇的色、香、味,“一枝独秀”,誉满陇原,成为陇货精品。
    最近,有企业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四门香醋”的商标,在四门建立了香醋酿造公司。四门香醋这一武山的特优产品不久就可走出陇原,走向全国。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