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晨光--天水珠绣第一人

2011-05-15 来源: 浏览量:

一双粗壮有力的手,曾经推着炮车在中越自卫反击战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冲锋陷阵,也曾经手持各种广告产品在广州星罗棋布的商场店面之间穿梭。就是这样一双手却握起了绣花针,创出了继苏绣、粤绣、蜀绣、湘绣“中国四大名绣”之后的又一种独具艺术魅力的绣品——天水珠绣。

  这个人就是家住麦积区的珠绣艺人胡晨光先生。

  一个曾经和炮弹打交道的男子,缘何会与绣花针结下不解之缘,他发明的珠绣又是一种什么样的艺术,其珠绣工艺品的魅力又在哪里?3月中旬,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采访了胡晨光。

一枝独秀说珠绣  走进胡晨光制作珠绣工艺品的工作间,记者立即被这里五彩斑斓的绣品所吸引。在这个20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恢宏大气的“补天图”、栩栩如生的“龙马伏羲”、精美绝伦的“飞天”、富丽堂皇的牡丹等珠绣精品有着极强的艺术生命力和感染力。更让人称奇的是,这些工艺品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由于反射光线的不同,亦有不同的效果。

  “和四大名绣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珠绣是用玻璃珠、玻璃管、电光片等为材料,以绣针引彩珠,按事先设计好的花纹和色彩,在专用的纱布上刺缀运针,通过绣迹构成花样、图案、文字等,从而获得独特的艺术效果。由于玻璃珠、电光片等珠饰品特有的质地、光泽,使得做出来的工艺品别有一种韵味。因此,我给这种工艺品取名为珠绣工艺画。”

  向记者津津乐道介绍珠绣这种艺术种类的同时,胡晨光还讲起制作珠绣的技艺来。他说:“对初学者来说一定要把握好‘平、齐、细、密、和、光、顺、匀’几个字,即绣面平整、图案边缘齐整、用针细巧、线条排列紧凑、设计色彩适宜、色泽鲜明、运用自如、疏密一致。而要制作一幅绝佳的珠绣工艺品,除把握好这几个字以外,还一定要理解原稿作者的艺术风格及表现方法、要表达的内涵及意境等,然后,才能结合刺绣创作者自身的风格和创意来进行创作。创作时,从局部到整体,要有步骤地运用不同的珠、片、管施针,或疏或密,或长或短,或粗或细,或横或斜,纵横交叉,分层加色,使作品达到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晰、图案秀丽、构思巧妙、风格独具的特点。”

  从胡晨光的介绍中,记者对珠绣这种独特的艺术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珠绣工艺画在融会了四大名绣灵巧、细腻和精美特点的同时,因选材独特,采用树脂等材料延长了保存时间,且画面与背景浑然天成,打破了传统绣品平面作画的特点,融“绣”与“画”为一体等,从而形成了自己极富立体感和真实感、色彩更加绚丽丰富的艺术特色,可谓是胡师傅独创的一绝。

  在和胡师傅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中学毕业后便参了军,并且还参加过中越自卫反击战,复员后走上了打工路。那么,是一种什么样的机缘,使得他发明了珠绣呢?

  原来,从小就对美术情有独钟的胡晨光1990年从部队复员后,便拜原天水师范学校的美术教师张应生为师,潜心学习绘画。一年多后,胡晨光赴广州打工,希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一天,他逛街时,广州街头迎面而过的女士们提包上点缀的亮晶晶的珠饰让他眼前为之一亮,一个灵感突然涌上他的心头:“如果用这些珠子来作画,一定会很好看。”

  抱着这个念头,胡晨光后来在广州某广告公司打工期间,千方百计托人从香港买来了一点珠饰材料,尝试着用其作画。恰好当时广州的一位朋友结婚,胡晨光便用珠饰材料制作了一幅鸳鸯图作为贺礼送给了朋友。没想到这幅被胡晨光称作珠绣画的作品,让他的那位朋友喜出望外,更让看到这幅作品的人赞不绝口。让胡晨光从中感受到了珠绣画独特的艺术魅力。

  后来,一位香港的朋友求胡晨光给他也制作了一幅珠绣画,并付给他1400元的港币,这也是胡晨光制作珠绣画淘到的第一桶金。从这桶金中,胡晨光发现了珠绣画的价值,也鼓舞着他跻身工艺美术品制作的行列。

艺术路上苦探索
1992年,胡晨光结束了打工生涯,正式步入他珠绣画创作的艰辛之路。

  要将人们常见的珠饰品像绣花一样制作成画儿,工具及其材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胡晨光四处托人购买制作珠绣工艺品的“绣花针”和材料,几经周折,最终在香港、日本购买到了他所需要的材料。虽然昂贵的价格让他难以承受,但他还是为离他实现艺术梦想的距离越来越近而高兴不已。

  解决了制作工具和材料的难题后,胡晨光又潜心攻下了技术关。扎实的绘画功底,让他尽情地徜徉在艺术的天地中。他不仅从时装装饰、绣品等中汲取艺术营养,而且充分利用宝石、水晶等材料的特质,将“绣”与“画”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不断探索,反复试验,终于创作出了由多种材料组成的珠绣工艺画。

  有耕耘就有收获。由于胡晨光制作出的这种工艺品运用了架桥、悬吊、重叠、留空等艺术手法,部分景物以模具雕刻而成,嵌入画面,设计精美。其产品晶莹华丽、新颖别致、色彩明快,经光线折射后又有浮雕效果,具有独特的装饰手法和艺术风格,因而颇受人们喜爱。1997年,他发明出的“珠绣工艺画”获得发明专利。之后,他的“琥珀珠绣画”、“双面珠绣画屏风”、“立体刺绣画”、“水晶刺绣工艺画”相继获得专利。目前,他发明的“珠绣工艺画的制作方法及珠绣工艺画产品”、“珠绣点彩技法”两项发明申报专利后,也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初审。在这些发明专利中,“珠绣工艺画”专利还获得了“日内瓦国际博览会金奖”哩。

  胡晨光的成功使得全国各地关注天水珠绣的人日益增多,许多人慕名给胡晨光来信,有的甚至还通过我市科技局找到胡晨光,表达了想与其合作或一次性买断这种珠绣工艺专利的愿望。其中,一位温州某企业的老总出价30万元,香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甚至开出了120万元的高价。但胡晨光却并未对此动心,一一婉拒了他们。他觉得,珠绣工艺虽然是他发明的,但是应该属于天水这块养育了他的热土。他需要钱,但钱仅仅是他用来发展这种新型工艺,让其走向全国以至世界的手段,并非终极目标。他要通过珠绣这种新型工艺及其精美的工艺品,让全国以至世界都来了解天水。

立足家乡“绣”名片  正是这种雄心壮志刺激了他在家乡创业的决心。2007年5月,胡晨光在天水办起了自己的公司,招收门徒,进行珠绣技艺的传承。市科技局获悉后非常重视,当即下拨6万元帮其进行研发生产。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07年10月份,省、市妇联扶持西北下岗妇女培训项目,选择适合于妇女干的工艺种类。当进行市场调研的专家了解了胡晨光的珠绣工艺后,高兴地说:“这种艺术种类确实是西北地区的一个亮点,适合下岗妇女学习后再就业。”当年,150名下岗妇女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掌握了制作珠绣的技艺。现在,她们大多成了胡晨光所在企业的骨干,胡师傅再也不愁珠绣这种技艺无人传承了。

  如今,胡晨光发明的珠绣工艺画已远销四川、海南、珠海等全国各地,这种色彩绚丽、立体感强的独特工艺品,在展示胡晨光珠绣独特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无疑成了宣传天水的一个窗口。

  说起自己未来的目标,胡晨光告诉记者:“在不远的将来,我要在天水创办起珠绣工艺品研发基地,开发天水民间珠绣纯手工艺制品,将珠绣产业做大、做强,让每一粒珠子、每一个珠片都成为咱们天水靓丽的‘名片’。就像人们一踏上杭州说起苏绣那样,说起珠绣,就不能不说天水是它的故乡,从而使天水珠绣如同四大名绣一样,成为中国的第五大名绣。”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