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兰产业发展倾听不同的声音(图文)

2010-12-19 来源: 浏览量:

开栏的话:目前花卉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进入了整合期,技术革新、结构调整、管理升级蓄势待发。在这个调整期,加强交流显得尤为重要。本版特开设《生产者说》栏目,刊发生产者对行业发展的见解与思考。欢迎更多生产者为本栏目投稿,发出你的声音!

  近几年,蝴蝶兰种植量急剧增加,但品质良莠不齐,且上市时间集中,导致年宵价格大战此起彼伏,最低谷时甚至等同于草花,业内人士苦不堪言。蝴蝶兰种植两三年才能上市,且环境要求比较严格,价格跳水到如此地步,生产还能否继续?产业发展存在哪些问题?出路在哪里?蝴蝶兰企业何去何从呢?

  第一,品种是制约蝴蝶兰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国内年宵市场以大花、红花产品为主,早先大规模生产的实生苗已逐渐退出市场,而兴盛起来的分生苗却存在品种资源少、品种混乱、种苗品质不高等问题。蝴蝶兰从杂交育种到品种成熟推向市场,至少需要7年以上时间。部分从业者为了迅速抢占市场,采取拿来主义,直接从市场或者其他渠道取得花梗进行组培,快速繁殖。生产过程中没严格考证品种名称,也没检验繁殖材料的病毒状况,造成目前市场同样的品种却冠以不同名称,或者名称相同的却不是同一品种,鱼龙混杂,且部分种苗病毒严重,品种退化。品种类似最直接的结果就是竞争更加残酷和激烈。如果只是几个品种在大规模种植,是对蝴蝶兰品种资源的严重浪费,单调的花色也会阻碍整个产业发展。如何跳出这种恶性循环呢?首先,应对现在市场的品种进行梳理,通过品种特性测试等措施来更好地指导生产,挖掘品种潜力。其次,需要在新品种培育和筛选上更加努力,以踏实的心态、严谨的程序来培育真正的蝴蝶兰新品种。谁能率先在品种上取得突破,就掌握了竞争主动权。

  第二,保证产品品质是前提。近几年,竞争造成蝴蝶兰成品价格大幅度跳水,但高品质成品花不仅价格较高,且供不应求。蝴蝶兰定位高端,作为高档礼品花来销售,有着其特定的消费群体。现在价格不断跳水,品质、包装等各方面又没有明显提高,出现大量同质化产品,已无法凸显高档定位,造成客源流失。推广大众消费是一个长期、全行业努力的过程,需要生产者对种植品种和生产模式不断调整。如果现阶段企业只是以低价格抢夺市场而不对生产结构进行调整,自身定位模糊、迷失市场方向、盈利能力下降,这一系列问题必然使企业逐渐失去竞争力。针对年宵市场,从业者要在生产技术等各方面不断创新,保证花期调控时间准确,开花整齐且品质较好,通过包装等个性化营销来拓展销售渠道。

  第三,生产流程应标准化、精细化。蝴蝶兰种植技术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常年生产经验累积,缺乏科学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和改进。如肥料的使用,更多的是借助观察和直观感觉,没有通过植物生理和生物化学等各方面知识综合进行考量,不能正确使用EC值、pH值等技术标准来规范生产;花期调控依靠历年感觉和单纯控制温度来进行,缺乏对品种、成熟度、光照、湿度、水肥等各方面的全方位思考;病虫害防治只是根据观察或者经验,出现问题后处理,而没有建立“防重于治”的操作规程,且对于病害处理过于简单,缺乏通过显微镜观察等技术方法进行细致分类并改进用药方法……建立在经验基础上的生产技术,人为因素占主导,这限制了蝴蝶兰品质的快速提高。只有把生产流程各个环节专业化、标准化并持续改进,才能取得更大得突破,提高产品品质并稳定生产。技术标准化、制度化的作用要大于技术本身。

  第四,生产计划需做周年供花准备。如果蝴蝶兰只是供应年宵市场,就无法摆脱现在的竞争压力。运营过程中,有时候年宵销售收入占到企业全年收入的七八成以上。将众多的鸡蛋全部放到一个篮子里,一旦这个篮子出现闪失,其损失不言而喻。目前,一些经销商反映淡季每月销量逐年上涨,但种植企业的生产规划却还没完全到位。现在市场上淡季供应的一些花主要是春节没能及时开放或者开花后剪掉花梗继续种植催花的,数量不确定,种苗不整齐,且开花品质也不稳定。既然市场有需求,那企业应制定供应计划,合理调控生产时间,保证产品品质。这样既保证了销售额,又分散了企业风险。现在一些企业已经在空调房或者高山催花等方面开始尝试,以期形成较好的生产模式。此外,周年生产可实现温室高效运转,提高各阶段的成品率,降低成本,保证合理的利润空间。

  第五,企业应迅速在产业链中找准定位,才能长久发展。现在的成品花市场竞争激烈,主要是近几年来各地投入生产的从业者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分散。北方市场如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地,很多农户利用日光温室开始种植,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山东青州。2003年到现在,短短几年时间,青州的种植量从零星激增到150万株,虽然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但对成品花价格造成了极大冲击。如果只是价格拼杀,很难浇灭这燎原之火,因为农户具备更低廉的成本和灵活的生产模式。换一个角度来考虑,产业链条分工才会出现双赢的结果。早期进入市场的企业更多地要从品种选育和种苗生产来规划,做好产业的上游,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对于下游的种植者,要从品种和产品品质两方面进行改善,充分发挥产品特性,提高产品品质,差异化竞争来保障自己的利益。

  第六,企业能发展,最重要是通过员工持续不断地努力共同推进。浇水、施肥等需要员工去操作;智能化程度不高的温室,环境参数需要人工调控;病虫害防治要达到“防重于治”的效果,需要员工细心观察和及时处理……无不体现事在人为,员工的素养直接影响到产品品质。蝴蝶兰生产简单地说就是光、温、水、肥和病虫害防治等,但不仅要了解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工程学等知识,还要有一些简单的管理学常识,同时对市场销售有一定了解。蝴蝶兰如此长的生产周期,需要耐得住寂寞、不断积极探索的专业人才。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