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兔肉美食文化的引领者

2011-01-23 来源: 浏览量:

关于兔肉美食文化,它实际上是对中国兔文化的一种物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一个缩影,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与美食相关物质与精神财富的凝炼,是综合反映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社会生活中一种极具个性的特殊食品。关于兔肉美食文化,目前大多数人存在着概念误区和认识,认为简单的给兔肉戴上一个“高蛋白、低脂肪”具有保健作用的帽子,或者起上一个耐人寻味的洋名字或设计一个怪异包装的礼品盒,就是兔肉美食文化,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严格的讲,兔美食文化应是一个文化的产业链,是一个全方位展示中国兔文化经营战略的系统工程;从概念和含义上界定,它应该包涵悠久的历史渊源又拥有现时的时代特征。兔肉美食既包含传统的加工工艺又融合了现代科学技术方法,使兔肉的口感、营养保健作用独具风格,既要有独具匠心的包装设计,又要有兔肉品牌的文化意境,既要有丰厚的企业文化底蕴,又要品牌文化丰满;既要有独特的消费文化导向,又要有稳定的消费群体;既要具备生态、环保、健康品质概念,又要树立鲜明的外向拓展竞争意识;既要有独树一帜的品牌文化核心理念及其人文精神,又要拥有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市场文化营销战略。
  更重要的是在企业的生存和壮大发展中,对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确实产生过较大影响和对现实与历史有推动作用,具备了上述诸多要素,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兔文化。
  时至今日,在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主持下,我国连续举办了八届兔肉节、两届兔文化节活动和2007年9月在山东青岛举办了首届中国兔肉美食烹饪大赛,这是一个具有伟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创举,它无疑推动了我国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就是这八届中国兔肉节和兔肉美食烹饪大赛,使中国兔业界转变了观念,开拓了十三亿人的国内市场,引导了国人消费,使中国兔肉产品形成了出口内销两步走的产业格局,兔肉价格一路飙升,兔肉食品风味不断出新,兔肉品牌不断涌现,使我国兔业生产和产品价格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使我国一些兔产品加工企业应运而生,同时也使一些极具文化品位的兔肉美食品牌脱颖而出,令人耳目一新,惊叹不已。
  在首届中国兔肉美食烹饪大赛中,来自河南鹰城平顶山的兔肉烹饪大师何远生先生,获得了三项特金奖。他在大赛中使自己的技艺得以充分的展示,以独特的形象脱颖而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中国兔业界和美食烹饪界的极大震动,使中国兔肉消费者眼前一亮,也使对兔肉美食加工研究多年的笔者激动不已,于是笔者应邀走进了河南鹰城平顶山,造访全国兔肉烹饪大赛的金奖得主何远生先生,出自著名书法家郭全忠先生之手的匾牌“大筐啤酒兔”就是何远生先生经营的酒店,猛一看,真让人费解,“大筐”二字似乎带有粗俗之意,细细欣赏品味确是非常人能想象的大胆创举,但它不乏大方的艺术,编织之形却透析着灵性之光、博爱之意,爽快之情,以朴实、大方、实惠贴进百姓而被人称道。
  在中国养兔史上,人们在为企业或产品命名时,历来被某种传统观念束缚了灵感,难以逾越或创新,要么以地域命名,要么以法人命名,或以兔的经济类型命名,千篇一律,极度缺乏想象和创意,而“大筐啤酒兔”的出现,可谓是“一鸣惊人”,它以极其浪漫而神秘的个性文化形象跃然而出,以鲜活而跃动的品名概念,一扫传统兔肉美食名称沉闷之风,令人耳目一新。
“大筐啤酒兔”五个字的命名,确是非常人所能想象的大胆创举,它实惠通俗,贴近百姓,既让人费解而又充满情趣,既透着灵性之光,又充满博爱之心,既彰显了民俗文化,又昭示了中原人的憨厚、纯朴、善良之情。飘逸而超凡脱俗,在极其浪漫的色彩与神秘气息之中,笔者品尝了何远生先生的全兔宴,在我国兔肉美食加工“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的情况下,“大筐啤酒兔”无论在生产环境,原料选用、加工工艺、色、香、味、形、产品风格、包装创意、文化理念、企业形象、营销战略方面无不追求和塑造一种由中国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央视满汉全席擂台赛总裁判长高炳义先生为大筐啤酒兔题词的“兔一绝”卓而不凡的形象,追求传统加工工艺与现代技术珠联璧合与完美,充分彰显了中国兔肉美食文化资源独具的个性特征。在大筐啤酒兔的卤兔坊,笔者亲自目睹何远生先生将笔者的研究成果、挖掘整理成功的开封历史名吃“风干兔肉”的传统加工工艺及配料秘方进行大创新,使不宜夏季生产的“风干兔肉”在二十四小时内快速风干,将各道工艺进行质化、量化,在色、味、形上下了一番功夫,传统加工工艺和现代烹饪技术巧妙结合,使消费者一年四季均可享用曾受到北宋仁宗皇帝赐封的“风干兔肉”了。
  兔肉美食文化的显著特点是文化张扬,引领兔肉美食文化的目的是兴策兔文化之大计,铸造兔文化之强势,是引导消费,是推动行业发展,注重名人效应,崇尚企业文化,应是一种新的兔文化理念,文化名人一幅画的魅力,一篇文章的影响,一个题词的份量,一句热情真挚的话语及社会名流之间信息的传递,都能胜过百次电视广告的作用。中国曲艺家协会在平顶山举办中国曲艺节期间,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田连元;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李金斗、陈寒柏、师胜杰、石富宽;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希玲、著名笑星范军和著名歌唱家尹相杰及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总厨师长——国宝级烹饪大师侯瑞轩等一大批名人,都曾下榻“大筐啤酒兔”品尝、题词、合影留念,无疑为弘扬中国兔美食文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这里艺术家们细细品味了兔肉美食文化的滋味,咀嚼到了兔肉美食文化的营养健康,体会到了回味无穷的兔美食文化的深邃含义,这才是兔肉美食文化的真谛。
  一盘兔肉蕴含了何等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和民族情结,兔作为一种载体,承载传播了几千年的中华美食文化,它追求的是高质量、高品位、高附加值,进而推动历史前进,促进经济发展。
  21世纪是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发生巨大变革的时代,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对自身健康和美食营养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兔肉美食文化正迎合了人们的需要和口味,如何将兔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则需要我们业界的共同努力,做兔肉美食文化的引领者,我们共同参与。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