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防治马铃薯晚疫病成效显著

2013-11-11 来源: 浏览量:

  原标题:甘肃防治马铃薯晚疫病成效显著

  11月10日讯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王朝霞)记者从省农牧厅获悉,针对今年来势汹汹的马铃薯晚疫病,我省强力推进专业统防统治,打赢了马铃薯晚疫病防控攻坚战,累计防治晚疫病1232.73万亩(次),为全省秋粮生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挽回产量损失251.62万吨鲜薯。

  由于今年6月以来阴湿多雨,马铃薯晚疫病始见于6月下旬,较上年提前10至15天,呈现出发病早、流行期提前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上从省长预备费中安排2000万元全力支持防控。省财政及时下拨2000万元资金,省农牧厅6月中旬就根据监测预报及时下达了储备防控农药145.8吨,防控物资采购较去年迅速,为各地组织开展大规模防治晚疫病赢得了宝贵时间,各地及时有效的防控遏制了病害流行速度。我省以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及早安排部署,明确属地责任,强化监测预报,配套资金物资,全方位开展培训,拉开了马铃薯晚疫病防控攻坚战。

  从6月下旬至9月底,全省累计防治马铃薯晚疫病1232.73万亩(次),是发生面积的1.94倍,其中专业化防治314万亩(次),带动农户群防群治918.73万亩(次)。全省共投入防控资金4790万元,其中省财政投入2546万元,市县财政投入274万元,种薯企业、群众、合作社自筹资金1970万元,折合农药870多吨,平均防治效果达80%以上,防治效果较好。使得最终发病面积及危害程度明显轻于去年,全省发病面积632.77万亩,较去年同期的832.37万亩减少了23.9%;严重发病面积118.39万亩,较去年同期的325万亩减少了63.5%。今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约1042万亩,预计产量达1400万吨。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