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麻尼寺沟乡赵家村开展双联行动侧记

2014-05-14 来源: 浏览量:
点亮小康的希望
——临夏县麻尼寺沟乡赵家村开展双联行动侧记

西部农村网据中国临夏网报道 初夏的临夏县老鸦关河畔,处处山青水秀,风光旖旎。5月6日,记者来到麻尼寺沟乡赵家村采访,干净整洁的村社巷道,花红柳绿的农家院落,崭新的村容村貌,让人耳目一新。“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在省人大环资委和乡政府的大力帮助下,我们村上的变化非常大,基础设施好了,经济发展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致富信心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姬国俊说。

  记者了解到,赵家村有456户2023人,人均耕地0.84亩,人均纯收入1210元,贫困面达93%。群众科技文化素质普遍低下,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农村基础设施落后,人多地少,群众增收难,收入低是当地发展的最大障碍。然而,自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在省人大环资委的真抓实干和倾心帮助下,实施精准化扶贫开发,赵家村开始进行着“化蝶”般的蜕变。

  在双联行动中,省人大环资委“对症下药”,13名领导联系33户贫困户,多次深入村社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村情民意,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帮扶计划和村级发展规划,为赵家村的扶贫开发工作奠定了基础。

  两年来,省人大环资委多方筹措资金,帮助修建了集村委会、卫生室、文化广场、敬老院、幼儿园和爱心超市等“六位一体”公共服务体系为主的为民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有场所、活动有场地、看病有诊所、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购有所去。帮助维修一、二、三、四、八、九6个社自来水管道4000多米,解决了320户1600多群众、310多头大小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协调硬化村社道路2.3公里,解决了群众行路难。帮助改造了63户群众的危旧房、改造圈舍10户,并为每户群众送去了4只扶贫羊,开始了他们发“羊财”的路子。

  在输血的同时注重造血,积极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联系培训单位开展刺绣等技能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增加劳务收入;帮助群众发展规模养殖和庭院养殖,协调解决养殖贷款,解决了群众发展融资难的问题。

  谈起双联行动,赵家村双联户们感慨良多。村民马占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没有想到住了大半辈子的老房子、旧房子,如今住上新房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双联行动的开展,激发了村上的发展潜力,我们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增强了致富信心,美丽家园梦很快就会实现的。”村民李九九这样交口称赞道。

  如今的赵家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显著提高,富民产业不断壮大。一件件实事,不仅联起了干群之间的感情,而且联起了2000多人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