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应忠家的低碳循环经济

2014-05-14 来源: 浏览量:

  西部农村网据《新农村报道》报道康乐县康丰乡辛雍家村的雍应忠,不但依靠种植、养殖、育苗等多渠道致富,而且根据自己的经营实践摸索建立了“田间种植——种植养畜——畜肥生气——气渣养田——良田种植”这样一个从种植还原种植,土地回归土地的家庭式低碳循环经济模式,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农业示范户。

  走进雍应忠的育苗和种草基地,绿油油的紫花苜蓿和松树、柏树、柳树及矮灌花卉一眼望不到边。雍应忠说,他是2009年开始规模化种植苗木的,目前,培育的苗木面积已达45亩,有柳、新疆杨、国槐、樟子松、云杉等各种苗木34万株,年销售树苗6万多株,销售额达15万元,纯收入7.5万多元;种植饲草7亩,主要用于家庭养殖牛、羊;每年育苗和种草所需的2万多元农家肥全部依靠自家养殖场的畜肥和沼气渣供给。

  顺着雍应忠的循环经济链条,笔者参观了他家后院的家庭养殖场,砖木建设的标准化圈舍整齐划一,准备出栏的肉牛和羊在暖棚圈舍里撒着欢儿……起初他仅靠种植增收,可每年仅种植所需的农家肥就得2万多元,而且不好买,成为一件发愁事。2011年他经专家介绍开始发展家庭养殖,依靠养殖供给土地农家肥,养殖当年不但解决了土地用肥问题,而且靠养殖增加了不少收入,一下子使他的经营思路拓展开来。近几年,他先后投资18万多元修建标准化圈舍7座,年饲养肉牛120多头,销售40多头,饲养小尾寒羊80多只,纯收入可达12万多元。

  随着牲畜养殖量的增加,牲畜粪肥也增多,雍应忠除了满足自己种植需要外,自家又建设了一个沼气池,利用沼气发电、生火做饭,而且将沼气池用完的废渣重新排放回农田再利用。正如雍应忠自己所说的:“这几年,通过田间种植——饲草养畜——畜肥生气——气渣养田——良田种植,不但自家收入不断增加,而且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干净日子。”

  “在家吃饭用沼气,一水多用真美气;家里安上节能灯,省电省钱不浪费;农业生产讲循环,对症下药少施肥……”在康乐县,“低碳意识”已深入到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家户户正享受着“低碳”所带来的幸福生活。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