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高效养兔巧饲喂

2014-05-14 来源: 浏览量:

  家兔对粗纤维的消化率很高,饲养家兔应以粗饲料为主,粗纤维含量最少不应低于14%,否则,家兔肠细胞缺少必要的摩擦刺激,活力降低,会引起黏液性肠炎。春季青绿多汁饲料相对缺乏,养殖户应充分利用好各种干粗饲料,如青干草、干树叶、干玉米叶、干玉米秸、干豆秸等。干玉米叶应尽量切短,干玉米秸和干豆秸的角质化成分较多,为便于家兔采食,应磨碎后加水拌盐饲喂。粗饲料一次投喂量不要过大,防止浪费。

 

  补维生素

 

  维生素缺乏易引起多种疾病。为补充维生素,可选择胡萝卜、青萝卜、白菜、南瓜、青贮饲料饲喂家兔。但需要注意的是青贮饲料的用量要控制在日粮总量的5%~10%,防止引起酸中毒;尽量不要给怀孕母兔饲喂青贮饲料,防止引起流产;腐烂的瓜、菜一定不要喂兔,防止引起腹泻和中毒。

  发芽饲料营养丰富,是补充维生素的上等饲料。制备方法:将麦类、谷子等用20℃左右的温水淘洗,除去颗粒、杂质、沙土,捞出后放在盆里,摊平,厚2.5厘米~5厘米,控制室温为15℃~20℃,待麦芽长到6厘米~8厘米时,即可饲喂家兔。

  控制糖分

  春季尤其是早春饲料相对缺乏,养殖户常用较多的精料饲喂家兔,如玉米、瓜干、小麦等,这种做法很不科学。精料中含有很多糖分(淀粉),高浓度的糖分在家兔的小肠中不能被完全消化,进入大肠后,可分解产生大量醋酸、丙酸、丁酸等有机酸,增加大肠肠液的渗透压;同时,糖分还可成为细菌良好的培养基,为细菌的繁殖提供大量的能源,致使大肠杆菌或魏氏梭菌大量繁殖,产生致死性毒素,损害肠道黏膜。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大肠对电解质、水分的吸收出现障碍,会导致严重的腹泻,家兔可因酸中毒、脱水、电解质紊乱而死亡。根据家兔生长发育阶段不同,家兔每天精料的补充量应为50克~150克。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