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琪】寻访馬克思墓

2018-12-10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寻访馬克思墓

♦ 刘俊琪

 

  2007年4月、我应邀在英國历史文化名城利物浦举办个人 画展。一天有朋友讲:伦敦有马克思墓,(那個写了《資本論》的老头。在中國马克思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提议我们结伴去拜访馬克思墓。马克思墓在何处、我以前一无所知。出于好奇、我们便约了一位懂英语的华侨朋友作向导。第二天由华侨朋友带我们去伦敦拜访马克思墓。这天一大早我们从利物浦乘火车到伦敦、随后打的去寻找马克思墓。但跑遍大半个伦敦、逢人便问、几乎没有人知道马克思其人更不用说马克思墓了、天将晚、实无着、那位华侨不知给谁打了个电话、(其实前面已打过多次电话、只不过全无结果罢了)、出租车便把我们拉到伦敦伴山腰一个足有几千亩地的公墓、整个公墓呈斜坡状、每个墓前均立有大小不同的墓碑、也有一部分墓碑平置在地面、大多数墓碑雕刻很精致、有一部 分墓前有大小不同的汉白玉圣母天使之类的形象同样很精美。当天进入公墓的只有我们三四个人、天将暮、面对满目墓碑遍野荒草、感觉还是有点阴森。说明来意、守墓的老头老妇带我们到马克思墓前、马克思墓前墓碑显的高大独特、墓碑方形、足有三米高、碑身顶部塑有那位大胡子老头头象。据二位老者讲、马克思墓以前和大部分普通人墓无异、七八十年代、一东欧國家给马克思立了墓碑和塑像才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马克思是一个思想家、他的学說我了解不深、但他同千千万万普通人長眠在一起、在我看来、是马克思这位老头的福分。马克思、马克思主义在以前社会主义国家、那绝对是伟人伟大主义、但在他的祖邦、很少有人知道他了解他、此事说来让人感到义味深长!

刘俊琪先生

刘俊琪先生

刘俊琪作品

刘俊琪作品

刘俊琪作品

刘俊琪作品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