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人文 > 时空大家谈
揭秘:华国锋去世后为何最终安葬山西交城卦山南麓?

时间:2014-10-09 08:11:34  来源:人民文摘   作者:叶永烈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2008年8月20日12时50分,原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同年8月31日,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本组图为华国锋遗

        2008年8月20日12时50分,原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同年8月31日,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本组图为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回顾。(来源:中新网)图为胡锦涛与华国锋亲属握手,表示慰问。从九点三十分开始,排于东礼堂外的等待人群缓步进入悼念厅内向华国锋遗体告别。他们中以中央各部委机关干部居多。图为华国锋夫人韩芝俊(中)率子女在告别仪式上。中新社发 韩凯、李涛摄

核心提示:华国锋生前曾吩咐后事:“让我回卦山吧,那里树多,清净。小时候在那儿,打游击也在那儿……”

本文摘自《人民文摘》2010年第2期,作者:叶永烈,原题为:在故乡寻访华国锋

位于山西省中部吕梁山东麓、汾河西岸的交城县,是华国锋的故乡。2009年9月,我专程前去探访华国锋故居。

走访华国锋出生地

华国锋的出生地,就在交城老县城的永宁南路46号。那是一座典型的晋中农家小院。1921年2月16日,华国锋就出生在这里。

华国锋其实姓苏,原名苏铸,华国锋的祖籍是河南范县苏家堡。华国锋的父亲苏庆惠15岁进交城县隆盛裕皮坊当学徒。东家王酋见苏庆惠老实能干,将次女王二女嫁给苏庆惠。王二女婚后连生四子。华国锋在1948年亲笔填写的《干部成分调查表》上所载:“我兄弟原四个,我三哥生下时,我大哥死。我生下时,我二哥死。”因此最后成人的只有华国锋和他的三哥。

华国锋的父亲苏庆惠成为东家女婿后,升为隆盛裕皮坊的二掌柜。所以华国锋在1948年填写《干部成分调查表》时,家庭成分一栏写了“商人”。按照华国锋自述,他7岁时,也就是1928年,父亲苏庆惠去世,终年54岁。

乡音难改,华国锋后来一直讲一口浓重的山西交城话。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