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人文 > 时空大家谈
走进嵊泗嵊山岛上的“绿野仙踪”:后头湾,好戏在后头

时间:2016-08-24 15:25:0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后头湾村就像一个童话世界。 贝飞存 摄  最近,网上一组“无人渔村长满爬山虎,宛如绿色童话世界”的照片,让嵊泗嵊山岛后头湾的“无人村”

  后头湾村就像一个童话世界。 贝飞存 摄

  最近,网上一组“无人渔村长满爬山虎,宛如绿色童话世界”的照片,让嵊泗嵊山岛后头湾的“无人村”火了。照片中,一个海岛村落被绿色的爬山虎所包围,整个村子宛如童话世界一般。网友们纷纷为其点赞,誉她为“绿野仙踪”、“被大自然淹没的村庄”。

  这是一个怎样的人间仙境?我们满怀好奇,从舟山本岛的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出发,乘船近4个小时,前往这个偏远海岛,揭开她的神秘面纱。

  后头湾村全景。 翁杰 摄

  绿野仙踪:不只是绿

  嵊山岛,地处舟山群岛东北部,嵊泗列岛的最东端,东经122°49′,较这两年红极一时的东极岛更偏东25′。后头湾村便处在嵊山岛的东北角,居于两海岬之间的低洼处,三面环山,一面临海。

  最初,来到这里是为了探访那一抹神秘的绿。可是,到了村口,遥遥一望,这才发现,后头湾村的魅力又何止于“绿”这一点。

  蓝的海,绿的藤,白的浪花,金灿灿的斜晖……这是一个多彩的古村。

  岛上的老人郑信根告诉我们,即便是那绿葱葱的爬山虎,也有着四季换装的奇幻效果:初春时节,新叶刚刚抽出,一片片鹅黄色,星星点点;到了盛夏,绿植长到最盛,巴掌大的叶子遍布房屋,一座座石头房只露出几扇窗的空隙;转到深秋,叶儿又渐渐变红,那鲜红的色彩与海岬下的湛蓝海洋交相辉映;入了冬,北风一起,枯萎的叶子窸窸窣窣地落得干净,剩下暗沉的藤蔓牢牢地附着在墙上,等待春的召唤……

  村民搬离后头湾村已有十几年。春去秋来,后头湾村正渐渐忘却那曾经的喧嚣,喜欢上了如今的恬静生活。

  清晨时分,她无需和渔民们一同早起,蜷缩在绿色被窝里,直到日上三竿;到了晌午,在海风中看那碧波荡漾,听那虫鸣鸟叫;夕阳西下,海面上映着红彤彤的斜阳,点点渔船由远及近;深夜时分,海浪拍打礁石,时轻时重的涛声,伴她入眠……

  嵊山岛上,已开发的景点“东崖绝壁”。 翁杰 摄

  昔日渔村:繁华落幕

  如今安静的后头湾村,曾经是另一番光景。

  1950年,后头湾村正式建制,并逐渐成为嵊山居民的主要居住区域之一。嵊山渔场是舟山渔场的中心,后头湾村自然成了一个热闹的渔业村,一代代渔民们在此繁衍生息。鼎盛时,这里的人口达3000多人,拥有3个渔业生产大队,3座渔用码头。如今村里的二层小楼,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渔业兴盛时建造的。

  渔业发展,渔民们更换了大型的铁船,后头湾无法满足这些大家伙的停靠需要。岛的另一端箱子岙上,建起了大型的避风港,集镇也随之形成。随着渔船在那里聚集,岛上的中心也越发往箱子岙集中。村里的百姓,采购东西都需要翻山越岭去箱子岙。

  “胯大臀翘,那准是咱后头湾的女人。”葛燕君曾是后头湾村村民,她戏谑地说,后头湾的女人一眼就能分辨出来,崎岖的山路让她们练就了健美的身型。她家在村里有两栋石头房,后来她和丈夫都到镇上工作,便举家搬离了村子。

  上世纪90年代起,渔业发展,不少村民富裕起来。为了生活便利,几乎所有的村民都和葛燕君一样,陆续搬离后头湾。2002年该村整体搬迁,后头湾村正式撤村。目前,只有两三位安土重迁的老人仍在那里生活。

  在村子深处,我们遇到一位留守的阿婆。她身着一件藏青色布衫,下穿一条黑色长裤,踩着一双小巧的布鞋。隔着石头砌成的、低矮的院墙,只见阿婆正佝偻着背,在自家院子里拾掇着几分田地,地里长着的小青菜、豆荚等,满是大大小小的虫眼。我们无意惊扰阿婆,就像不愿惊扰这宁静的村庄,只是驻足看了一会儿,便悄然离去。

  后头湾村一景。 韩永明 摄

  荒村呼唤:待我梳妆

  村民走了,村里只留下了石头房、沟渠、学校。

  年复一年,墙垣上、屋檐下、绿树旁,爬山虎悄然占据了整个村庄,绘就一幅绿藤遍野、静谧荒芜的荒村美景。

  前不久的一天,摄影师“青简”无意间闯入了古村。他踩着轻轻的脚步,来到村口,叩开“门扉”,口中发出阵阵惊呼。他赞叹的,或许是那条巧夺天工的绿毯,又或许是那天后头湾村慵懒的模样。

  “咔嚓咔嚓”,摄影师连连按下快门。

  照片传到网上,后头湾村火了。村里的脚步声越来越多,起先是三三两两的驴友,再后来便是成群的游客。

  纷至沓来的游客,让已经“宅”了十几年的古村有些受宠若惊,又有些无所适从。她的家,是几十年未曾清扫的陋室;她的妆容,也是几十年未曾梳洗。

  “这副模样可如何招待远来的客人?”在村里的小路上,我们邂逅嵊山镇镇长何锋浩。他正和几位专家沿着穿村小路,边走边研究着古村保护与开发的问题。

  “这些年,嵊山正一直致力于发展旅游,也为此在岛上开辟了东崖绝壁、情人石、百年渔场等景点。”何锋浩告诉我们,然而,后头湾村的迅速走红,让他们有些措手不及。目前,这里还没有做好接待大量游客的准备。如果游客大量涌入,不仅无法保证旅游品质,同时还可能对当地环境造成破坏。为此,他们正在抓紧研究后头湾村的发展与保护计划。

  离别时,何锋浩希望我们转告所有倾慕后头湾村容颜的游客们——“亲们,请放缓你们匆匆而来的脚步。待我们梳洗打扮、收拾停当,再来迎接你们的到来,可好?”

  嵊山,追寻东海“海角天涯”

  瞿明刚

  嵊泗列岛中的“嵊”字代表有个岛屿远在列岛的东部尽头,那就是嵊山岛。

  这个古代叫做“陈钱山”和“尽山”的地方,如今有“东海渔都”的美誉和“渔岛”的别称。

  黄土、黄河、黄帝……中国的主体文化黄土文化掩盖了海洋文化的耀眼光辉,但是,海洋的意象自古不曾湮灭,《山海经》里,就连山带海地谈山说海。

  中国最著名的俗语里有“四海之内皆兄弟”、“四海为家”的说法,表述的是遥远和宽广的地域概念,结合最温馨亲密的“兄弟”和“家”的人伦概念,最遥远无情的异乡、陌生人就成为最温馨安全的“家”和“兄弟”了。

  遥远和宽广的经典表述自然是“海角天涯”,中国境内可以称得上“海角天涯”的地方也不少。

  东海的一个“海角天涯”,就是海上千山尽处的嵊山。

  明代郑若曾《江南经略》卷八上《洋山记》云——

  “舟山诸山者,两浙之屏翰也。崇明诸沙者,三吴之屏翰也。定海海外非止一山,舟山其魁焉耳。舟山之东北有灌门、长涂、代山、衢山,西北有马墓、两头洞,东南有沈家门、乌沙门、石牛等山,衢山之东北有马迹山,马迹山之东有陈钱、壁下二山。

  陈钱者,中国海海山之尽处也。”

  海钓人都知道:嵊山岛往东乘快艇两个小时左右,到那个在地图上叫做“童岛”又标有“海礁”的礁石上,可以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界碑。

  在嵊山到处可以感到山尽海尽的意味——

  镇中心的广场叫尽山广场。

  店家命名自己的商铺为“尽海”。

  城市唯一的街道是通过一个隧道与大洋直接连通的,那里,东南洋面的四季海风不断灌进城里。

  后头湾规模巨大的几个荒村最东边面朝大洋的就叫“东方村”。

  嵊山岛东南方向那个鳗鱼头形状的孤立小岛,被海风海浪雕凿成为赤裸裸的“骨感”礁石岛。

  在鳗鱼头岛的附近海面上,一字排开了一列海上绝壁,迤逦千余米,高耸数十米,坚固威严,犹如海上城墙,那就是著名的东崖绝壁。

  在嵊山官方网站上有一个 “嵊山飞来石”的图片,我经过与我拍摄的图片反复比对,发现那块“飞来石”如今已经“飞去”!可以想见海风的强劲势头,如何吹折一块不知屹立了多少年的飞来石!

  面对嵊山,我的情思喷涌而出,胡诌了几句打油诗——

  尽山尽海处,嵊山渔岛美。

  碧山对碧海,荒野余荒村。

  沧海耸绝壁,深山藏海岙。

  人在琉璃游,舟在波谷漂。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