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止水 : [记实] 千年的玉兰树

2016-04-08 来源: 浏览量:

      (天水新时空讯)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华羊村,离北道大约15公里。在村子的山脚下屹立着一棵枝繁叶茂的玉兰树,这棵玉兰树比甘泉双玉兰堂的那两棵大很多,巨大的树冠遮天盖地,花蕊比玉兰堂的要小,但是颜色要鲜艳。有个80多岁的老大爷说这棵树已经1500年了,花已经开完了。这时一阵微风吹来,玉兰花瓣飘飘洒洒,像天女散花一样,洒了一地,漂亮极了。
      在树干的正下方有个 简易的香炉,村子里的人把它当神灵祭拜,80多的老大爷自愿看树,老人家讲起树的历史头头是道,思路很清晰,他说他爷爷的爷爷就在玉兰花开的季节看护树,不让孩子们爬树,摘花。树干四周用倒钩牛刺围栏着,多么朴实而又伟大老大爷,怎能不叫人敬佩。一棵树经历了千百年的风吹雨打,屹立不动。依然枝繁叶茂、根深蒂固,怎能不叫人震撼!后来据说有关专家考证树龄是1300年了,不管正确与否都是奇迹,大自然真是神奇。但愿这棵神奇的玉兰树与日月同在。
      去年清明过后我带路陪兰州的朋友去观赏玉兰树,结果一朵花都没有开、我以为树死了,因为半个树根裸露在外面,令人失望、伤心,最后带着愧疚的心情离开的花羊村。今年虽然没有前年开的花朵大,但还是很壮观,树下有捡花壳的老人,据说能治鼻窦炎,但愿有关部门能保护这棵古树。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