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刚书画作品展今日在天水书画院隆重开展(图文)

2015-05-24 来源: 浏览量:

周本刚书画作品展开幕式

         (天水新时空讯)风和日丽,繁花似锦。在这美好的季节里,由天水市文联主办,天水市美协、天水市书协、天水市书画院协办的“守望传统 正本清源——周本刚书画作品展”今日上午在天水书画院(万寿宫)隆重开展。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强,天水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进文,天水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映水,天水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书协副主席杨清汀,天水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张玉璧,天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市美协副主席贾利珠,天水市书协副主席周宇春,甘肃国画院秘书长陈桂林,西北师大艺术学院教授、书法家韩建文,内蒙鄂尔多斯文化艺术创作中心副主任樊晓东,以及天水市书画界的艺术家、书画爱好者,和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甘肃各地市的朋友们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甘肃电视台都市频道、兰州日报、天水日报、天水晚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甘肃网、中国甘肃在线网、天水广电网、天水在线网、天水新时空网、天之水网、麦积在线、龙城网,等新闻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周本刚,法号妙韵,字山石、号拙意斋主人, 1974年11月出生,江苏人。为著名军旅书法家赵山亭先生入室弟子,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先生关门弟子。现为国家画院访问学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林建勋书法工作室执行导师,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他自幼喜好书画,拜访众多名师刻苦研习,书法师从赵山亭先生,绘画师从龙瑞,李铁生等先生, 书、画作品已初步形成自我风格。受山亭先生影响,书法溯源追摹楚篆,线质婉曲挺劲,结体开合有度,挥洒畅达自然,“豁然心胸,略无凝滞”作品整体给人以飘逸灵动,舒展自如的美感。绘画初习石涛、黄宾虹,入得门庭,渐得要领。之后在当代诸名师指授下,上追宋元,下逮明清,认真揣摩、临习名家作品的气息与笔意,深入探索、领会中国画的本源与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绘画理论素养,在读书与思考中,认真挖掘当代绘画在中华传统文化根脉上可资参考与借鉴的思想资源,从而在画境上与格调上,不断丰富自己作品笔墨语言的表现力与思想内涵。

周本刚天水书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周本刚正是遵循这样的路子不断前行!他长于古楚,负笈京华,立足甘、蒙,壮游四方,读书行路,知情明道,所以他有着丰富的人生社会阅历,独特的艺术直觉和敏感,扎实的笔墨临摹功底,这些在他的书画作品中已充分地表达和展示出来,成为建树自己雄浑、洒脱、韵致幽远的风格雏形。习书作画,已成为他挥洒才情、展露襟抱的最佳载体;笔歌墨舞,宣纸上静静地流淌、诉说着他对艺术的理解与表达。

守望传统,正本清源,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已深深地嵌入他的灵魂,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根置于传统沃土的周本刚,他的艺术之树一定会叶繁花茂。

天水市文联主席王进文致辞

          王进文在致辞中说,周本刚先生既是一位画家,又是书法家,在国画领域和书法领域都有较高的造诣。他的绘画作品,既得古人骨格,又得其风神,意趣盎然。他的写生,来自于自然而不拘泥于自然,生动活脱;他的创作,浑厚朴茂,于苍茫中蕴含秀润,新颖中透出古意,凝重中寓以灵动,山势结体如结网而环环相扣,笔法尽力追求“平、留、重、圆、变”,墨则以“浓、淡、破、泼、积、焦、宿”为追求准则,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他的书法作品,文雅、稳当、谨慎,能看到他做人的本分一面。他的隶书略带简书味道,篆书受楚篆影响较大,得其形质,仿其风神,于众多习篆者中较为独特。不论绘画作品还是书法作品,都根植于传统,深受传统文化的艺术滋养,不浮躁、不哗众取宠,像一股馨香的清风,吹拂在燥热的季节,令人心旷神怡。
        古语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周本刚先生秉承江浙学人勤奋读书的优良传统,博览群书,深刻体悟人文精神,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尤以坚韧不拔的探索精神,远行西北大漠、河西走廊,蒙古草原,青藏腹地,壮游写生,广交良师益友,思考自然、社会、人生,使自己的艺术创作不断达到更高的境界。
周本刚先生有着丰富的人生社会阅历,独特的艺术直觉和敏感,
        扎实的笔墨临摹功底,这些在他的书画作品中已充分地表达和展示出来,成为建树自己雄浑、洒脱、韵致幽远的风格雏形。习书作画,已成为他挥洒才情、展露襟抱的最佳载体;笔歌墨舞,宣纸上静静地流淌、诉说着他对艺术的理解与表达。
        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已深深地嵌入他的灵魂,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根置于传统沃土的周本刚,他的艺术之树一定会叶繁花茂。我们还相信,这次书画展,会对我市书画家守望传统、学习传统,提高艺术创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并对进一步提升我市书画爱好者的审美情趣,具有一定的意义。

来宾代表内蒙鄂尔多斯文化艺术创作中心副主任樊晓东讲话

画家周本刚先生讲话

周本刚天水书画作品展开幕式由天水市文联副主席张映水主持

周本刚天水书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周本刚天水书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周本刚天水书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周本刚天水书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周本刚天水书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嘉宾参观画展

周本刚天水书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嘉宾参观画展

周本刚天水书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天水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张玉璧接受媒体采访谈本次画展情况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