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金石书法家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文)

2015-11-23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传承文明记忆 展现汉字辉煌

  著名作家、学者、金石书法家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天水新时空讯/ YANGPING 毛晓春稿)虽然时令已至寒冬,然而11月15日下午,由中国史记研究会、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作家报、神州杂志社主办,由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金错书研究中心、世界华人总会诗书画院承办的“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成功举办,却给人们带来了浓浓的春意。当日下午,有关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书画艺术家及书画爱好者100多人齐聚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参加了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共同鉴赏了毛晓春独特的“金错书”书法艺术,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汉字的辉煌。新浪、搜狐、中国网、文艺报、中国文化报、雅昌、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腾讯、新京报、北京法制晚报、人民网以及天水电视台等媒体应邀参与了报导。

  研讨会首先播放了一段由中央电视台老故事频道《写意人生》拍摄的关于毛晓春先生的专题片,介绍了其生平和文学艺术成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杨炳延先生介绍了“金错书”这种书体和小春书法的关系,晓春“金错书”的发展渊源。随后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正部级)陈虹;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中办原副主任、国家保密局原局长毛林坤;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人民文学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常务副主任周明;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中国作家书画院院长王巨才;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著名史学家张大可;中国小说学会会长、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茅盾文学奖第四、第五、六届评委,著名评论家雷达;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大校、北京毛氏宗亲联谊会会长毛广淞;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部原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画家刘宝平;中国美术馆书法篆刻部主任付强;河北迁安市市委宣传部部长、文联主席毛广丰;中国毛氏商会会长毛阔峰等领导和嘉宾先后发言就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的艺术成就、美学价值、文化意韵以及“金错书”书法艺术对中国书法的传承和创新意义进行了深入研讨。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说:“金错书”在书法创作中的意义,在于传达一种原始而神秘的美,金错书法的美是从“人”流出来的,又是万物形象里节奏旋律的体现,“既流出人心之美,也流出万象之美”。

  著名评论家雷达说,晓春“金错书”的意义在于启迪人们思索一些非常本源的问题,其价值具有实用性和艺术性,实用性价值体现古典风格、高雅格调。艺术性体现以“金错书”为形式的书法作品。著名评论家张大可说,文字是文明的载体,有了文字,才有了文明的历史,金错书得以传承,确实中华民族的一大盛事。研讨会上各位嘉宾对毛晓春先生对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创新,特别是对“金错书”艺术的挖掘传承和宏扬所做的独特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殷切希望晓春先生在书法艺术上继续探索,给大家以更多惊喜。

  与会中,毛晓春向现代文学馆赠送了书法作品及新出版的画册《晓春艺术》,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周明向毛晓春颁发了捐赠证书。

  集作家、学者、金石书法家于一身的毛晓春先生是甘肃天水人。历任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文化创新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记协《中华新闻报.传媒观察》副主编、卫生部主管《健康大视野》杂志主编、中国文联主管《神州》杂志副社长、中国长城将军书画院北京分院执行秘书长。

  毛晓春天先生常年笔耕不辍,著有《伤逝集》、《生命运风景线》、《智者无为》、《文学老头和文学青年》、《休克的文学》等杂文散文随笔专著,被誉为中国杂人界杀出的一匹黑马。在进行文学创作的同时,晓春先生还醉心于书法艺术的钻研和创作。他凭借着沉厚的文化功底和人文修养以及对艺术的独特感悟,兼收并蓄,在中国故宫博物馆数名专家指导下,经过数年研究挖掘整理,在对甲骨文、金文、石鼓文研究和对中国四大书法瑰宝研习的基础上,继承了频临灭绝、消失的金错书。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金错书书法艺术,并以独特的成就令人瞩目。他的篆书作品特色鲜明,文化深厚被权威专家评为“上追殷商甲骨之遗风,下逮金石秦篆之余韵”,被誉为中国当代金石大篆“金错书”第一人”。近年来,晓春先生用金石大篆书写的金错书备受瞩目,在国内不少地方展出都引起轰动,广受好评。 他用金石大篆书写的百米《孙子兵法》、百米《论语》、《晓春书法感悟集》等奠定了其在金石篆书领域的地位。他的金石大篆作品被全国人大办公厅、外交部、历史博物馆等机构和国家有关领导人、驻外大使馆收藏。

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举办

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举办

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举办

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举办

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举办

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举办

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举办

毛晓春金石篆书“金错书”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举办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