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画家杨晓东临摹麦积山石窟壁画在英国利物浦展出(图文)

2012-11-11 来源: 浏览量:

 

     (天水新时空英国专讯)10月18日,我市著名画家杨晓东“古中国的回音----中国 天水杨晓东临摹麦积山石窟壁画展”在英国利物浦展出,反响强烈!

这是杨晓东接受BBC电视台采访新闻霍截图。

       另据 兰州晨报讯(记者王兰芳)一直以来,麦积山石窟壁画作为不可再生的艺术瑰宝,其精美绝伦被世人所惊叹。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些弥足珍贵的千年壁画,麦积山石窟研究所青年画家杨晓东潜心“面壁”17年,忠实临摹窟内上起南北朝时期,下至明清时期壁画上百平方米,此举为考古研究提供最为可靠的图像资料的同时,也为麦积山石窟壁画的宣传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展品。2006年8月14日,本报A05版以《麦积山壁画有望走出国门》为题报道了此事。

  记者10月8日获悉,6年前本报曾报道过的“有望”如今终于变成了现实。受英国国际艺术节活动主办方邀请,“中国·甘肃杨晓东临摹麦积山石窟壁画展”将于10月18日在利物浦艺术中心举办,展期15天。

  据杨晓东介绍,麦积山石窟现存后秦、北魏至明清各代壁画1000多平方米,这些被尘封了近1600年的国家级文化遗存,由于岁月侵蚀大多已残破斑驳,给研究造成了极大困难。为了让这些国宝永久保存于世,并向世人重现辉煌,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于1995年起,开始借鉴敦煌研究院的成功经验,对壁画开始长期细致地研究性临摹。

  杨晓东说,自1995年下半年起,他开始了长达17年的“面壁”生活。他说,这些壁画是不可再生的艺术瑰宝,如何更好地将其传承下去是值得每位文物专家深思的问题。临摹的壁画,可以作为文物的副本永久性保存下来,使得文物的生命得以延续。与此同时,通过对壁画的整理临摹,完成准确清晰的线描图,将会为考古研究提供最为可靠的图像资料,也为壁画的宣传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展品,同时也为麦积山石窟壁画“走”出国门,让国内外游客近距离参观提供了实物资料。

  据杨晓东介绍,2010年1月1日,由天水市政府主办的“杨晓东临摹麦积山石窟壁画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后,其画作和艺术成就曾得到业内的高度评价,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北京、台北、英国伦敦等地知名社团组织纷纷发来巡回展览邀请函。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