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博物馆展出黄宾虹书画作品80件

2016-01-19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天水新时空)1月15日,天水市春节期间的重大文化活动——《黄宾虹书画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临展厅隆重开展,80件(组)黄宾虹书画作品真迹,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看,这是天水市第一次举办黄宾虹作品展。

  这次展出的书画真迹囊括了黄宾虹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风格的山水画、花鸟画、写生稿、临摹画等,还有多幅不同字体的书法作品,在地市级博物馆举办这样规模的书画展在全国较为罕见。

  黄宾虹(1865 年1月27日至1955 年3月25日),为近现代杰出国画大师。他原名懋质,名质,字朴存、朴人、亦作朴丞、劈琴,号宾虹,别署予向、虹叟、黄山山中人等。其原籍安徽歙县,出生于浙江金华。他自幼喜绘画,课余之暇,兼习篆刻。六岁时,临摹家藏的沈庭瑞(樗崖)山水册,24岁时赴扬州,师从郑珊学山水,从陈崇光(若木)学花鸟。在他90 岁寿辰时,被授予“中国人民优秀的画家”荣誉称号。其作品有《黄山画家源流考》、《虹庐画谈》、《古画微》、《画学编》、《金石书画编》、《画法要旨》等,与邓实合辑《美术丛书》并有辑本《黄宾虹画语录》。

  黄宾虹的绘画技法,早年行力于李流芳,程邃,以及髡残,弘仁等,但也兼法元、明各家。所作重视章法上的虚实、繁简、疏密的统一;用笔如作篆籀,遒劲有力,在行笔谨严处,有纵横奇峭之趣。新安画派疏淡清逸的画风对黄宾虹的影响是终生的,六十岁以前是典型的“白宾虹”。他六十岁以后曾两次自上海至安徽,从新安画派的疏淡清逸,转向学习吴镇的黑密厚重的积墨风格。以此为转机,黄宾虹国画风格开始向“黑宾虹”过渡,画风从古人粉本中脱跳出来,而以真山水为范本,融合他多年“钩古画法”的经验,创作了大量的写生山水,在章法上前无古人。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