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风神 金石遗韵”——麦积区博物馆首届金石拓片展暨天水市第二届金石拓片展开展

2019-01-02 来源:麦积区新闻中心 浏览量:

  “汉唐风神 金石遗韵”——麦积区博物馆首届金石拓片展暨天水市第二届金石拓片展开展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1月1日,麦积区博物馆“汉唐风神金石遗韵”首届金石拓片暨天水市第二届金石拓片展在一楼展厅开展并召开研讨会。市政协原副主席王钦锡、市政府节会办主任张小平、市文物局局长王国庆、市博物馆副馆长汪保全,副区长成红梅及天水市文化文物界人士、观众约500人观看展览。 

  本次展览由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主办、天水市金石拓片文化研究会承办、甘肃开明金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天水市地方志办公室、天水市博物馆、天水市文化馆、天水市书法家协会进行学术指导。展览共展出自汉代以来历代金石碑刻拓片70余幅,所有展品均为历代碑刻原拓作品,皆是历代学人学习书法的启蒙与典范之作。展览将为麦积区广大市民进一步普及中国金石拓片文化,提高对金石拓片艺术欣赏及鉴赏力,推动文化艺术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展出的珍贵拓片有《石门颂》、《石门“汉魏十三品”之宋皛然题名》、《西汉王陵塞石题记》、《张汜雨雪辞》、《东汉张景碑》、《北齐刘碑寺造像碑》、《大唐汾州抱腹寺碑》、《西狭颂》、《张黑女墓志》、《唐线刻救苦观世音菩萨》、《大周光州刺史拓跋君墓志铭》、柳公权临《玉版十三行》、乾隆皇帝御笔《志谢碑》、《乙瑛碑》、米芾《四条屏刻石》、于右任《杜少陵题麦积山》刻石等,所有展品均为历代碑刻原拓作品,除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价值外,还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物、考古、文献等价值。

  《石门颂》

  一入展厅,黄庭坚书法的长枪大戟,米芾的八面出锋,王铎的笔落惊风,何绍基的神鬼莫测……这些舞动的线条都在急速地震撼观众的视线。从艺术的角度看,着实是一场欣赏千年书法艺术发展变化的盛宴。

  米芾《四条屏刻石》

  书法艺术在博学的文人手里会变得高雅。当它走出书斋,由石工所刻时,也会变得简略直率,如锥画沙,一任自然。当面对这些作品的时候,我们仿佛一下子回到了荒蛮的年代。虽然这些作品不比馆内悬挂的那些书法史上灿若星河的座座丰碑,但我们依然感谢这些留存下来的星点碑铭,能让我们体验这种穿越,它们并不渺小。

  《玄秘塔碑》

  展览中还展出了近代名人的作品,其中就有民国时期最为著名的于右任草书。于右任出生陕西,在西北地区,他的作品散见于民间。他因首创“标准草书”,而被誉为“当代草圣”。这次,于右任的作品以拓片的形式展出,更加增强了他书法中的金石气息。

  怀素草书《千字文》局部

  (王铎草书)

  颜真卿《东方画赞碑》

  赵孟頫《心经》

  于右任《杜少陵题麦积山》石刻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