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书法家毛晓春携书法遗产金错书亮相杭州西子湖畔(图文)

2019-03-11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开幕式现场.jpg

           2019年3月9日上午10时,随着悠扬的古琴声,七种绘画基本色彩颜料被现场嘉宾缓缓倒入到盛满清水的玻璃瓶中,被誉为“金错书”第一人,著名作家、学者、金石书法家毛晓春及陶瓷艺术家毛晓东“文明记忆、汉字辉煌”金石篆书暨毛晓东陶瓷艺术全国巡回展杭州展在杭州浙江图书馆开幕。

        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单志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厅长杨建新、浙江图书馆长储树青、武警少将何虎将军、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西冷印社理事宋涛、被誉为西冷印社五大元老之一的著名金石篆刻艺术家、年逾九询的林乾良先生、西冷印社理事、《西冷艺丛》副主编郭超英、杭州日报总编辑万光政、钱君匋艺术研究馆长莫永强、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毛一国及浙江省毛氏文化联谊会会长---等领导、新闻媒体及毛晓春先生亲朋好友、书画爱好者共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西冷印社理事宋涛致词)

       此次展览共分两大板块,一部分是汉字辉煌毛晓春金石篆书展览,共展出艺术家毛晓春近年创作的今世书法近100幅。其金石书法作品,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着自己的艺术特色,尤其他的篆书、隶书作品,曾被人评价为“上追殷商甲骨之遗风,下逮金石秦篆之余韵”。在此次展览中,毛晓春将特别展出他用国内独一无二金错书书体书写的百米长卷《道经》,该长卷达百余米,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原会长任法融道长题词。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致词)

       陶瓷艺术中的文人气息展出的另一部分是文人与陶瓷,是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毛晓东带来的陶瓷作品。 毛晓东一直强调审美优先、寓意其次,设计之前进行“造境”,然而在实际设计中,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其手绘陶瓷青花山水独树一帜,既吸取中国传统文人山水画之逸趣,又结合陶瓷坯体特有的材质属性,融正法妙心,道法自然于一体,从而形成独特的青花山水花风貌。

         在这次展览开幕式上,毛晓春、毛晓东二位先生分别向浙江图书馆赠送了书法作品和陶瓷作品,二位艺术家心系慈善事业,同时又分别向杭州泰商基金会赠送了其书法陶瓷作品,浙江省图书馆和杭州泰商基金会分别向二位颁发了收藏证书和捐赠证书。
       此次展览活动由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浙江图书馆、神州杂志社、钱君匋艺术研究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由杭州日报艺术周刊等协办,由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金错书中心等单位承办,由杭州华石培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杭州双竹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支持。

          毛晓春简介:
        毛晓春,笔名雨枫,甘肃天水人,学者、作家、金石书法家,晓春先生被誉为中国杂文界杀出的一匹“黑马”,他出版的《伤逝集》、《生命风景线》、《智者无为》、《文学老头和文学青年》、《休克的文学》等五本杂文散文随笔专著奠定了其在杂文界坚实的地位。菲律宾《商报》等将其作为中外三十位散文诗名家之一向海外华侨推荐。
        晓春的金石书法作品,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着自己的艺术特色,尤其他的篆书、隶书作品,被权威专家评为“上追殷商甲骨之遗风,下逮金石秦篆之余韵”。晓春先生被誉为当前中国金石大篆“金错书”的第一人,他用金石大篆“金错书”书写的百米《孙子兵法》、百米《论语》、《晓春书法感悟集》等奠定了其在金石篆书领域的地位。

        毛晓东简介:
       毛晓东,男,1984年出生,毕业于青岛大学,设计艺术学硕士,现任山东硅苑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副主任,山东淄博传统陶瓷彩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两次参加文化部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与吴琼女士设计的“一带一路”《光耀盛世》系列陶瓷产品,在2017年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举行了首发仪式,受到广泛好评;2018年获评淄博市优秀工业设计项目。
       手绘陶瓷青花山水独树一帜,既吸取中国传统文人山水画之逸趣,又结合陶瓷坯体特有的材质属性,融正法妙心,道法自然于一体,从而形成独特的青花山水画风貌。
       其先后在《神州》、《山东陶瓷》等发表专业论文8篇。
       2018年 参加国家艺术基金“陶瓷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参加9月份景德镇国际瓷博会汇报展览;
       2018年 日用瓷新品获得第四十四届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
       2018年 获评淄博市优秀工业设计项目;
       2017年 被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授予“突出贡献青年艺术家”荣誉称号;
       2017年 参加国家艺术基金“敦煌图案创意设计研究项目”,设计开发“一带一路”主题餐具《光耀盛世》系列,于同年9月份在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首发亮相,获得国内业界及媒体一致好评;
       2015年 获得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铜奖;
       2014年 获得淄博市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2013年 获得山东省陶瓷评比金奖;
       2012年 获得山东省陶瓷评比银奖;
       2011年 获山东省文联举办大众艺术节金奖;
       2010年 获得“创意淄博工业设计大赛”铜奖。

开幕式现场

(毛晓春向杭州泰商基金会捐赠书法作品)

 (陪同浙江文化和旅游厅杨建新厅长参观展览)

 (毛晓春在现场创作)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