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邓石如书法艺术展”在天水市博物馆开展

2019-09-12 来源:天水市博物馆 浏览量:

  九月的天空,秋高气爽,天水市博物馆携手安徽博物院隆重推出“静观——邓石如书法艺术展”,通过陈展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该展览将于2019年9月10日正式开展,为期50天,并印制图录供书法爱好者学习。

\

  中国书法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它不仅传承着华夏文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人们交流思想、传递信息的工具。邓石如的书法艺术,是我国书法史上一座杰出的丰碑。邓石如书法四体皆工,最大成就在于篆书。他精研三代秦汉文字,吸收秦李斯、汉碑篆额及唐李阳冰等体势笔意,兼收并著,又创造性地将隶书笔法糅合其中,雄浑苍茫,臻于化境,引领了清代篆书的大发展,至今学篆者奉为圭臬。对篆书的发展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

\

  天水市博物馆与安徽博物院联合举办此次展览以展示邓石如的书学精品,不仅是因为他在当时振兴碑学、力挽颓风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他那郁勃凌厉,奇雄跌宕,具有阳刚之美的书法纂刻造诣,亦不愧为一位承前启后的艺术巨擘,其卓越的成就对于后世弘扬民族传统书法艺术有着深远的影响。

\

\

  邓石如从“少时未尝读书,艰危困苦,无所不尝”,到成长为一位伟大的书法家,全靠他坚定不移的人生信念、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刻苦磨练的奋斗精神。这也是他与书法艺术一起留给我们后人的一笔富贵财富。我们举办这次展览,就是希望通过这几十幅邓石如的书法精品,以及其父子、师友、传人的墨迹,使观众领略和体会邓公的坚定信念、顽强意志、刻苦奋斗和不墨守成规的创新精神,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热烈欢迎广大书法艺术工作者、专家和爱好者,以及各行各业的朋友们来天水市博物馆第一临时展览厅参观!

\

\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