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青年画家何岩书画欣赏

2015-09-15 来源:天水新时空 浏览量:

 

 诗情浓浓,乡情浓浓
——何岩绘画作品观感
  

文 / 汪浩德

 

yangchu 348.jpg


  
  我不会画画,但喜欢读画。大凡好的画意都会充满浓浓的诗情,确实有“片纸可缩天下意,一笔能尽古今情的妙趣。”看了何岩的许多画,就觉得画意高远,诗情很浓,作者的心很热,有些画确实能让人感动。
  他虽然年轻,但又非常老道,在物欲横流名星走“穴”的今天,小小的何岩“咬定青山不放松”,他依然心系生他养他的黄土高原,用画笔回报供他一粥一饭的父老乡亲,独钟于薰染陶冶过自己的乡俗民情。
  我喜欢他的《万山红遍》,在这幅画里作者浓墨重彩地宣染了山村祥和热闹的氛围,梨树丛中,红叶烂漫,层林尽染。秋风中的远山近水,又被夕阳镀上一抹深红,崎岖的农田小道上,飞奔着运载丰收的红“四轮”。红得多美,看《万山红遍》像一杯酽酽的红酒让人心热陶醉。
  最好的一幅还算《喜气盈门》,在重重叠叠的群山中,在曲曲折折的乡道上,在喜地欢天的人流里,十几辆豪华时尚的小轿车,披红挂彩,朝着炮竹连天的目的地而去。烘托画面的背景巍峨挺拔的移动通讯铁塔,无数崭新的楼顶上,支放置着电视模拟锅,这些都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作者寥寥几笔的随意挥洒,不拘成法的画技,把人物的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浓浓的乡情溢出画面。何岩的画无论是山水、花卉、人物、鸟虫都能做到形神兼备。这与他多年来,东走西奔,深入自然写生,深入领会描写对象的特征和它的精神实质分不开。如《黄河夕照》就作于兰州黄河之滨《雪晨》就是冬天的写生。一只小鸡、一枝花卉都在山村农家小院精心画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着眼于农村题材的何岩,近几年已有可喜的收获,他的作品在全国、省、市举办的各种展览中入选,并多次获奖,但他并不自私,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位中学美术教师。在教学中,能无私而真诚的付出,他辅导的学生好多考入全国重点美院,他的学生的作品也在全国中学生书画展览中获奖。被教育局授予“园丁”称号。
  学海无涯,何岩的绘画还存在着好多不足,但他很年轻,也很勤奋,大地是艺术家的母亲,生活才能成就艺术。愿何岩立足黄土高原,深入生活,绘出更多更美的风俗民情画,巧借画笔,抒发对西北山村和父老乡亲深厚的感情。
     

      何岩,又名河延,字元子,号浴风散人,甘肃天水人,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美术系。长期从事美术教育教学工作,辅导的学生好多考入全国重点美术院校,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多篇,被教育局授予“园丁”称号。在教学之余浅心钻研书画篆刻,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创作的书画、篆书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展览并获奖。有部分作品被单位或个人收藏。现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水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天水市秦州区书法家协会理事,被聘为丽州书画院一级书画师,特聘为香港华夏书画院画师,当代青少年书画家联谊会会员。
  作品展出及获得的荣誉:
  1997年国画作品参加“书堂山杯”全国书画大赛,获一等奖,被收入《当代书画名人名作博览》。
  1997年,国画作品参加龙脉杯全国书画大展,荣获优秀奖。
  1998年,国画作品参加天水市教职工书画展,荣获一等奖。
  2002年国画作品参加第二届中国书画艺术“华表奖”大展,荣获精品奖。
  2002年国画作品参加第四届中国书画“画圣杯”大奖赛,荣获精品奖。
  2005年被香港华夏书画院特聘为一级书画师。
  2005年书法作品参加“丝绸之路”首届甘肃省书画作品大赛,荣获成人组三等奖。
  2006年书法作品入选《杜甫陇右诗(意)书画作品展》。
  2006年国画参加秦州区首届农民书画展,荣获一等奖。
  2007年国画入选庆“五·四”天水市青年书画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麦积区邀请展。
  2011年,书法作品参加甘肃省首届书法篆刻大展新人展入展。
  作品在《美术报》、《书法导报》、《体音美报》、《天水晚报》等报刊上发表。  

 何岩作品

识别二维码,关注天水新时空公众号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热点推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